黄垓镇三措并举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2017-09-05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今年以来,济宁市嘉祥县黄垓镇坚持把""乡村文明行动""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注重强化措施,多措并举,全镇各村在环境综合整治、文明新风倡树、思想道德建设、生活方式改善等方面有了巨大变化,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创新载体,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开展道德教育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普及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文明礼仪知识;深入开展“四德”教育和经典诵读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和道德修养。二是开展各类创评活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黄垓好人”、“文明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典型进行隆重表彰、挂牌表扬,积极传播正能量。三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从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入手,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厚养薄葬,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形成正确的的人生观念、生活观念。

  完善配置,发展农村文化。一是注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黄垓镇将文化大院和农民文化书屋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常抓不懈,全镇31个行政村都配置了书柜、书桌、板凳、报架和各类书籍,坚持“建好管好用好”的原则,立足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围绕普及农业技术知识、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购进了一批农民看得懂、用得上、“农味”十足的图书。二是不断创新农民自娱文化活动。该镇按照“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乐、乐农民”的思路,大力培养和扶持乡土“文化能人”,充分发挥文化大院、文体广场等村级文化场所的优势,引导各村成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群众文艺团队,扩大乡土文化辐射圈,同时组织舞蹈队、曲艺队等自编自演节目,极大活跃、丰富、创新了农村文化生活,倡树了文明和谐新风。

  立足实际,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今年以来,黄垓镇以打造农民实用的靓丽村居为目标,结合各村环境特色,制定发展规划,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环境卫生与乡风文明相结合,落实“门前三包、门内五净”制度,实施“文明卫生户”、“卫生示范户”创建,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加强典型示范带动。打造鲁东、郝庄为美丽乡村县级示范村,坚持“小投入、大成效”的总基调,鲁东村围绕文化教育,利用“鲁先圣书院”和坑塘环境优势,打造儒风堂教育基地和弟子规文化广场,绘制文化墙20余处,让村民在闲情逸致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乡村文明教育;郝庄村围绕“忆苦思甜,留住乡愁”主题,充分利用村内坑塘边的一处老房子,进行精心修缮维护,动员村民捐献老家具、老用具、老农具,引导群众睹物思情,极大激发了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内生动力。(通讯员 孟胜男 丁万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曲阜机场开通至烟台航线 最低票价仅210元

    t017bbbe81d8a5bef16.jpg

     9月12日起,济宁曲阜机场开通至烟台航线,每周二、四、六执飞,这个十一假期如果想去海边度假,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详细]

    09-05 16-09齐鲁壹点
  • 开海后最新海鲜还未到济宁 吃肥蟹仍要等到中秋节

    W020170905438837319623.jpg

    随着伏季休渔期的结束,不少海边城市的首批海鲜纷纷“到货”,市民也可以尝鲜。记者走访调查济宁海鲜和农贸市场了解,大批量的最新海鲜还未抵达济宁,预计要等到9月中旬,目前走货多来自济南、日照等地,若济宁的市民想要吃到“出黄”的肥蟹,仍要等到中秋节前后。[详细]

    09-05 16-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公布终生禁驾十大典型案例 济宁两起案例

    t011a816190fcc95c20.jpg

    9月2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十起终身禁驾交通案例进行了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再一次给广大驾驶员敲响了警钟,车祸猛于虎,每一位驾驶员都应时刻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报警等待交警处理,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小蛇成“不速之客”闯入门店 济宁消防官兵巧妙捕捉放生

    W020170903607427840902.jpg

    “是消防队吗?我店里进了一条蛇,你们快来看看吧。”9月2日下午17时57分,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供销路一红木家具店中进了一条蛇。接到报警后,支队当日值班人员带领特勤中队官兵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又有100人被终生禁驾 济宁5人上榜

    timg.jpg

    9月2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第四批终生禁驾名单,100人“榜上有名”。其中,济宁又有5人上榜。[详细]

    09-03 09-09
  • 孩子出生40天,济宁一年轻妈妈查出罕见血液病

    QQ截图20170903095330.jpg

    8月30日上午,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张元蹲在角落,泪流满面。几年间,大哥、二嫂相继因为车祸、重病去世,如今,刚刚产下女儿不到40天的妻子因为罕见的血液病,第三次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救,一定得救,倾家荡产也得救她,孩子不能没有妈……”这...[详细]

    09-03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