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山街道中李楼村:利用扶持资金因地制宜发展果园经济

2017-09-05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今年,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街道中李楼村成功申报我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省市县及街道、村投入资金100余万扶持该村发展果园经济,培育村级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全村创收致富。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基础设施正在建设。

  中李楼村位于卧龙山街道驻地北2公里处,距嘉祥县北外环1.5公里,紧靠嘉祥县前进河。该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产品为主,此前村内无集体产业。2015年,该村通过开展集体资产清查,共清理出村集体土地30多亩,土地租赁是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一直较为薄弱。

  今年2月份,该村成功申报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在当地政府引导下,整合闲置土地30余亩,流转周边土地70余亩,拟依托前进河景观优势和便利交通优势发展果园经济,打造百亩采摘园。

  按照规划,沿前进河景观带修建蔬菜大棚和果园基层设施,种植四季蔬菜和无花果、桃树、杏树、石榴树等果树,发展绿色有机果蔬园,后期发展禽类散养,并逐步向“果树租赁、全程托管、有偿维护”模式发展。

  “利用扶持资金建设好基础设施后,前期我们依靠蔬菜收入和禽类及副产品销售收入用于前期管理维护。三年后果树成林,再发展家禽散养和水果销售、旅游采摘业。待绿色有机果蔬采摘园知名度提高后,我们还打算将部分果树租赁给个人或家庭,提供全程管理服务,收取租赁和维护费用。这样既可以让用户体验种植的乐趣,也可以享受到自己种的有机果蔬。”中李楼村支部书记李本林说起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来信心满满。

  “之所以提出发展园林经济,主要是村庄所在位置交通便利,而种植业也适合在农村发展,可以吸引更多的家庭加入。”他说,“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县城居民以及周边群众。卧龙山是县城的菜篮子,我们也想打造成县城的果园子。”

  发展园林经济是村民在一事一议大会上通过的,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村“两委”成立了农民合作社,鼓励种植户、村民用土地、资金等入股。项目的将来收益将按照入股进行分红,集体经济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庄发展建设。

  为做好试点村创建工作,切实发挥资金效用,树立示范品牌,卧龙山街道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指导,由街道财政所、经管站联合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并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资金效益最大化。

  按照规定,所有项目工作制度、工程进度、项目投资与收益等,也将与党务村务公开一样,实行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果园经济发展成型后,将带动周边村民利用自家田地进行种植,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并形成区域品牌,有效促进带动旅游采摘、观光农业、农家乐、农家游等旅游发展,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在引领农民致富、吸纳村民就业方面发挥了作用。

  中李楼村挖掘自身位置优势,因地制宜挑选了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为周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通讯员 孙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曲阜机场开通至烟台航线 最低票价仅210元

    t017bbbe81d8a5bef16.jpg

     9月12日起,济宁曲阜机场开通至烟台航线,每周二、四、六执飞,这个十一假期如果想去海边度假,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详细]

    09-05 16-09齐鲁壹点
  • 开海后最新海鲜还未到济宁 吃肥蟹仍要等到中秋节

    W020170905438837319623.jpg

    随着伏季休渔期的结束,不少海边城市的首批海鲜纷纷“到货”,市民也可以尝鲜。记者走访调查济宁海鲜和农贸市场了解,大批量的最新海鲜还未抵达济宁,预计要等到9月中旬,目前走货多来自济南、日照等地,若济宁的市民想要吃到“出黄”的肥蟹,仍要等到中秋节前后。[详细]

    09-05 16-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公布终生禁驾十大典型案例 济宁两起案例

    t011a816190fcc95c20.jpg

    9月2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十起终身禁驾交通案例进行了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再一次给广大驾驶员敲响了警钟,车祸猛于虎,每一位驾驶员都应时刻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报警等待交警处理,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小蛇成“不速之客”闯入门店 济宁消防官兵巧妙捕捉放生

    W020170903607427840902.jpg

    “是消防队吗?我店里进了一条蛇,你们快来看看吧。”9月2日下午17时57分,济宁市公安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供销路一红木家具店中进了一条蛇。接到报警后,支队当日值班人员带领特勤中队官兵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又有100人被终生禁驾 济宁5人上榜

    timg.jpg

    9月2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第四批终生禁驾名单,100人“榜上有名”。其中,济宁又有5人上榜。[详细]

    09-03 09-09
  • 孩子出生40天,济宁一年轻妈妈查出罕见血液病

    QQ截图20170903095330.jpg

    8月30日上午,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张元蹲在角落,泪流满面。几年间,大哥、二嫂相继因为车祸、重病去世,如今,刚刚产下女儿不到40天的妻子因为罕见的血液病,第三次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救,一定得救,倾家荡产也得救她,孩子不能没有妈……”这...[详细]

    09-03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