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楼镇实施镇驻地提档升级奋力打造城镇新形象

2017-09-11 11:5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今年以来,在嘉祥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张楼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镇当城建理念,因地制宜、统筹实施,持续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强力抓好商贸综合体开发和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强化环境整治、管理执法、景观打造,小城镇整体形象明显提升,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坚持高起点规划,城镇功能日益完善。坚持城镇建设规划先行,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党政联系会专题研究镇驻地建设工作,借鉴先进规划理念,本着拉开框架、连接重点区域、便民利民的原则,聘请市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在镇驻地北规划两纵一横三条道路,实现镇驻地、滨湖花苑社区、镇中学、张西社区一体化连接,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学生上学,又缓解了镇驻地交通压力。同时在道路两侧规划了住宅区、商业区、休闲区。总规划面积900余亩。一期规划建设步行街一条,连接共建路和338线道路一条,总长1600余米;二期规划2000米道路一条。对镇驻地广场实行升级改造,完善功能区,包括健步道建设、文化氛围提升,停车场、广场亮化、无线WFFI、移动厕所、景观点的完善。

  坚持高标准建设,城镇品味逐步提升。该镇按照“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辐射带动功能,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建设理念。一是对现有道路进行提档升级。在镇驻地交通主干线共建路两侧绿化带外投资156万元,建设了两侧总长1800米宽3米的非机动车道,实现了人车分流,方便了群众出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坚持上下同建,不断加大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在建设非机动车道的同时,完善了地下管网,建设排水管道1800米,地下管线1800米,实现了镇驻地部分道路有线电视,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光缆的入地,道路整洁程度明显提升,排水能力显著增强。强化道路美化,坚持见缝插绿,在镇驻地共建路和338线两侧新植和补植乔木500余棵,灌木800余株,球形植物300余株,建设绿篱面积700平方米;对镇驻地十字路口路面进行升级改造提升,铺设花砖420平方米。三是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完善社区功能。全力推进张西社区建设,新开工张西社区5号楼建设,目前正在建设5号楼主体工程,近期将启动11号楼建设。加大天然气入户力度,目前已完成郝垓村187户天然气管道安装,近期将通气。

  坚持高效能管理,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建设小城镇靠建更要靠管。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建城镇更要管城镇的原则,依托镇综合执法和环卫部门不断加强小城镇管理。一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推行城镇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专业保洁队伍,配足配齐垃圾运输车、三轮车、洒水车等保洁工具,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强化驻地环境卫生考评,划片分包到人,严格检查考评,镇驻地做到全天保洁。开展5次集中清理活动,清理积存垃圾15处。二是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针对镇驻地部门门头房乱搭乱建的问题,我镇组织相关部门20余人,对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拆除违章建筑21处,1500余平方米。三是严查占道经营行为和乱停乱放行为。镇综合执法部门每天不定期对镇驻地主要道路两侧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的进行集中清理。坚持标本兼治,在镇驻地西张东村规划了农贸市场和商贸市场,既方便了群众生活,又有效杜绝了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行为的发生。针对乱停乱放问题,我镇在共建路两侧划定机动车停车位115个,方便了群众停车。定期组织工商、派出所、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镇区餐饮服务娱乐业进行集中整顿,营造安全卫生的发展环境,保证了城镇管理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实现了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在全县第一二季度的满意度测评中我镇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