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山街道清产核资摸实村级“家底”

2018-05-28 17:0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自5月上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入清产核资工作阶段以来,卧龙山街道先后组织各村到梁宝寺的红旗村和汶上县苑庄镇、义桥镇、杨店镇的多个村进行学习,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21场次。目前,各村均已拉出了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清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清查核实,明确产权归属。

  一是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谁去干”。街道办规定各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要由管区书记、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主要成员组成,是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的,是具体的组织主体。清产核资领导小组除村“两委”成员外还着重吸纳老党员、村民代表和村民理财小组参与,是清产核资工作的具体实施主体。管区书记和包村干部负责清产核资工作的的业务指导,是整个工作成效的把关主体,各单位各负其责任,又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工作。

  二是理清工作思路,落实“怎么干”。街道办印发了《关于村级清产核资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清产核资的目的、清理范围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以及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处置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各村在全面拉出资金、资产、资源和债权债务清单的基础上,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再召集相关人员开会落实认定或公示让群众认可后,全面明确其产权归属。在此基础上综合汇总各项数据,完成各项表格的填写上报。

  三是严格操作程序,确保“不走样”。街道办为各村制作了工作流程图,要求各村按照围绕清查对象逐项拉单子、拉出单子后核实权属、核实完毕后公示、公示发现问题后纠错、核实无疑议后汇总的工作程序进行清产核资。对部分产权不清、存在纠纷暂时无法界定的产权归属的,先进行登记,以备日后界定。在清产核工作中,要求各村做到“全程留痕化”,对每次会议及核查过程,都要有照片有会议记录,并交专人整理存档,整个阶段工作完成后装订成册,长期保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