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金屯镇:改厕改出群众的幸福感

2018-06-04 17:1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方便完只要用脚轻轻一踩冲水阀就解决了如厕的老大难问题。厕所革命就是好,让咱老百姓也用上了城里人使用的厕所,真是方便又卫生。”5月20日,嘉祥县金屯镇后老屯村村民高景岭话语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万事开头难,改厕也是如此。一开始,高景岭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对改厕并不赞同,旱厕使用30余年了,虽然卫生条件差,但可以积攒些土家肥。而且,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以后,还得安装储水桶,冬天气温低,水管会不会上冻,厕所还能正常使用吗?积存的粪污谁来清,价格贵不贵?

  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该镇建委认真分析了方方面面的困难,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研判。镇建委选准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先改先试,通过他们的“好声音”,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改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蝇蛆成群臭熏天。”说起改厕,后老屯村党支部书记张传将说了句顺口溜,“过去农村的厕所卫生条件确实很差,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我是村干部,就要领着群众改。”

  在改厕进程中,该镇坚持改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利用两年时间,把全镇449户贫困户的旱厕改造完毕;今年,全镇各村未改造的旱厕全部纳入改造任务,确保不漏一户。

  中央一号文提出,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金屯镇副镇长胡宝军说:“小厕所,大民生。我们将在2018年完成1182户的厕所改造任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改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