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司法局“地摊普法”获群众点赞

2020-06-08 14: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宋宇峰 孔令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宋宇峰 孔令让 济宁报道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国家的生机,能给老百姓带来温暖,给城市增添活力!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大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嘉祥县司法局在“法律夜市”的基础上,利用“烟火气”十足的集市进行“出摊普法”,让普法赶大集,为群众送来一道道“普法大餐”。

  6月6日,嘉祥县大张楼镇滨湖社区热闹非凡,嘉祥县司法局大张楼司法所组织律师和普法志愿者在滨湖社区设下普法摊位。普法摊位“润物细无声”般散播法律雨露,吸引群众争相围观咨询,获群众点赞。

  “之前摆着桌椅,坐着站着,我们还觉得不热乎,不好意思靠近,现在可好了,就跟自己的家人一样。”一群众说。以往普法宣传有高高悬挂的条幅,有整齐划一的桌椅,有滚动播放的大屏,却没有走进群众的心里。别具一格的“地摊普法”,在选址上选择了忙碌了一天吃完晚饭后老百姓常去的地摊,是人们在有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也是最放松的地,天时、地利、人和助推了“地摊普法”的效果,走进了人们的心里。律师、普法志愿者在摊位前俯身而蹲、席地而坐,这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群众乐于接受,无意间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亲和力,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朴实的劳动群众创造出了这个朴实的动作,让广大群众感到了印象中只在办公室的机关工作人员也有朴实、亲和的一面,摆起摊来也和商贩一样会拉呱、会吆喝,工作人员接了“地气”,普法自然就有了“灵气”。

  “普法摊位,这是个啥摊儿?是卖书的吗?怎么收费.....”,当律师、普法志愿者刚摆上摊位时,周围的摊主和群众纷纷议论起来。“你摆摊卖菜卖瓜,我摆摊来普法;我们的摊您来瞧您来看,看好哪个拿哪个,保证不收费.....”,我们的律师、普法志愿者三声吆喝声落,周围的群众恍然大悟,三五成群的围了过来。不同周围其他摊位,普法摊位上没有讨价还价、没有你争我吵,有的只是免费赠送。你一本、我一本的挑选,让来往群众流连忘返,这样的普法有了浓浓的烟火气。一中年妇女领着自己的孩子前来“赶普法集”,走到摊前,一边挑选着宣传折页,一边对工作人员说:“普法也要从娃娃抓起,孩子只有知道了法律,才能更好地用法律保护好自己。”

  “普法走进地摊市场,法律不再遥远”,一位老大娘激动的说。地摊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增加了不一样的“商品”。普法摊上,既有人民调解知识,也有公证便民知识;既有法律援助知识,也有社区矫正知识;既有司法鉴定知识,也有法律服务知识。同时,普法摊上,还有普法手提袋、名言警句折扇、《宪法就在你我身边》、《违法犯罪成本账》《法律进农村》《扫黑除恶知识知多少》《民法典》等相关普法宣传折页。现场群众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法律知识项目。此次“地摊普法”活动,群众共领走普法宣传折页300余份,普法手提袋100余个。

  出摊普法,让群众在家口就解决了法律难题。现场群众你一句、我一句的咨询法律上的问题,律师、普法志愿者现场“把脉问诊”,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受理,现场解决。有的现场群众还记下了律师、普法志愿者的联系方式,方便随时咨询。此次“地摊普法”活动,共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一位老大爷在达到满意的法律咨询回复后夸道:“出摊普法太接地气了,真真正正的解决了我生活中的难题”。

  “小地摊”带来了“大普法”。一律师深有感触的说:“刚开始扎摊子的时候,周围摆摊的老百姓都震惊了,卖菜的摊主都跑咱摊上瞧个究竟”。地摊普法,看似小小的摊位,却按下了普法宣传的“快进键”,奏响了普法宣传的“最强音”,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搭建了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连心桥”,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