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乡情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1 11:23: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贾翠栾 王嫣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贾翠栾 王嫣然 济宁报道

  近年来,嘉祥县乡情合作社为精准扶贫户搭建了脱贫平台,成为远近闻名的扶贫先进单位,社长徐小占也成为劳模助力脱贫的先进典型。

  “多亏了政府和徐社长的帮助让我能有了今天,能够供得起两个孩子上学,吃喝不愁,太感谢你们了。”赵秋香在家中对着帮扶干部和一起前来的徐小占社长感激的说。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2015年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赵秋香家成了徐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享受着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但仍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巨大开销,正在念初中的女儿刻苦学习,名列前茅;念大学的儿子,拼命打工养活自己,拼命学习充实自己,成为系里最优秀的人才。嘉祥县乡情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的社长徐小占了解到情况后找到了赵秋香家,向她表达了愿意让赵秋香到合作社务工的想法,赵秋香就这样拥有了自己的“工作”。

  考虑到赵秋香本身患有高血压干不了重活,合作社特地制定了一套适合赵秋香情况的帮扶措施:免费的耕、种、管、收;摘辣椒、剥蒜种,有合适赵秋香的活总是第一个给她留着,农忙时像赵秋香这样在合作社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三十多人。“原来我天天在家除了愁的哭也没什么事做,现在我每天剥剥蒜种、摘摘辣椒,一天能挣60多块钱呢,真是多亏了合作社呀”赵秋香说到。

  据了解,嘉祥县乡情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位于满硐镇徐北村北首,成立于2013年,经过社长徐小占几年的努力,截止2019年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800余亩,入社农户103户,覆盖满硐镇10余个村庄,带动辐射2500余户农民,托管、半托管服务面积达30000余亩。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村两委+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合作社种苗繁育、种植,公司加工、销售、出口为载体,并与基地农户签订收购合同。

  合作社先后建立了圆葱种植基地、粮食烘干基地、济宁礼飨蔬菜种植基地、浙江大学实验基地、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济宁综合实验站示范基地、济宁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济宁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等,获得了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等荣誉称号。社长徐小占嘉祥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先后被评为济宁市“乡村之星”、“建功济宁先进个人”、济宁市“农民工之星”、嘉祥县“十佳新型职业农民”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