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前杜村支部书记、退役军人代表李明强:军人风格做产业,党员智慧助脱贫

2020-10-20 14:3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程磊 王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程磊 王飞 嘉祥报道

  李明强现年47岁,1991年光荣入伍,1995年退伍。自嘉祥县孟姑集镇前杜村2014年换届选举以来,李明强在支部书记岗位上已经忙碌了6个年头。上任以来,他重视发挥党建作用,依靠党建智慧,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兢兢业业地履行好村支书的职责,发扬军人果敢担当的精神,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

  前杜村有着悠久的扫帚加工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村里拥有众多的扫帚加工艺人。李明强认为,如果继续走各自为政的传统的小作坊式加工道路,非但形不成气候和规模,而且会产生彼此间的恶性竞争,影响价格的稳定,损害自身的利益,更满足不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于是,他渐渐有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决定整合全村资源,依托互联网,做大扫帚产业这块蛋糕。2015年7月28日,他带领村两委共同研究,决定成立青竹扫帚加工合作社。合作社依托信息网络平台,组建成一个网络统一销售平台。合作社积极与零散加工户沟通并以较高价格收购农户产品,而后由合作社统一联系客户卖出,做到购销一体化。他的思路对加工户和盘托出之后,受到了他们的一致认可,因为他们最愁的就是销路。在他的带动下,加工户纷纷加入了合作社,截止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加工户148户,年产各类扫帚500万把,年产值高达1.1亿元,在全国市场的占有量超过20%左右,成为名符其实的江北最大扫帚加工基地,产品远销东南亚、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地,实现了出口创汇。加工户的收入年年都有提高,去年人均收入达到6万元左右。

  前杜村富了,但是,贫困群众依然存在。李明强认为,村里先富的人,有责任带动贫困群众走向致富路,这样村子才会更加和谐。军人的做事风格,就是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他,在镇党委政府的倾力支持下,在前杜村成立了芝麻开花扶贫驿站,结合电商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类加工项目、助销各类农产品,并与贫困群众签订帮扶协议,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芝麻开花扶贫驿站积极推行“党建+扶贫”的模式,车间里共有党员12人,对贫困户实行一帮一、一带一,让他们掌握了扫帚加工技术,实现了技术扶贫。目前,从事扫帚加工的贫困群众已有20余人,涵盖13个村;在家从事扫帚加工的贫困群众已有26人,涵盖16个村。他的名声也更响亮了。

  他积极响应“全民创业”的政策,促成了占地50亩的“扫帚加工基地”的构建,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极大地改善了扫帚加工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基地年纯收入3000万元,加工户人均年收入4万元,并吸纳周边1万余人实现再就业。不仅解决了孟姑集镇的贫困就业问题,而且吸引了周边乡镇贫困群众前来就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周边乡镇经济的发展。

  扫帚产业做大做强了,他又在前杜村上了农业采摘项目,打算实现前杜村的多元化发展。2019年7月,他在镇党委政府帮助下,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农业种植采摘合作社。采摘园内种植了10余个品种的3000多棵大樱桃和9个品种的2000多棵甜杏,目前长势良好。采摘园实行了套种模式,果树之间的空隙栽植了板蓝根,下一步还准备饲养家禽。在他的带领下,前杜村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李明强同志牢记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军人的作风做出了令人拍案叫绝的成绩,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退役军人的光辉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