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勇士”司崇昶:继续以军人的作风和勇气建设家乡

2021-01-18 17:5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张艳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张艳强 济宁报道

  军人生来为战胜,而军人的最高使命是维护和平。他们不是不知道前方有多危险,但为了使命义无反顾向险而行,他们铁血亦柔情,是维和任务区百姓眼中“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在这群“最可爱的东方朋友”里面曾经就有一位济宁嘉祥县仲山籍维和军人,他名字叫司崇昶。

  司崇昶2006入伍,2014年参加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获得联合国二级和平勋章,2016年参加第四批赴马里维和,6月1日在抵御维和营地汽车炸弹袭击中,光荣负伤,6月27日,乘飞机回国治疗,因其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获得一等功一次。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不是你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而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司崇昶就是这样的人。他曾说:“军人,只有上了战场,才会有军人该有的样子。”司崇昶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始终以一名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拍死”的战斗作风。司崇昶从军以来参加过多个大项任务,但最让他记忆犹新的莫过于2016年中国第四次赴马里维和的那次任务。2016年6月1日,他与申亮亮共同担负维和营地警勤任务中,一辆装着整车TNT的皮卡突然冲向营区,面对恐袭车辆突然的冲击,司崇昶坚守战位、拦阻射击,被汽车炸弹炸成重伤。

  “我回来了,但我的战友却永远留在了那里。”司崇昶是回来的英雄。回来之后,一场旅组织的演讲比赛中,他的事迹广为人知,每当战友们握着他的手说“你是我们旅的英雄”时,司崇昶总是回答:“我是一名战士,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除去荣誉,一无所惜,除却胜利,一无所求。”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司崇昶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时刻保持与党组织一致。今年退伍回到家乡,他说:“退伍不褪色,我将继续以军人的作风和勇气建设家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