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大嘉祥”建设新局面

2021-01-28 16:53:3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嘉祥县乘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强劲东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打造制造强县、科教强县、种业强县、交通强县、文化强县、生态强县,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有质感的“五大嘉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回首2020年,嘉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布局,众志成城战疫情,咬定目标谋发展,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稳”,有力推动了经济持续向前,有效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产业集群注入发展动力

  集群发展、链条延伸,环环相扣的产业拓展之路,使一个个过亿元项目落户嘉祥。世纪连泓颜料基地项目、泰信高档颜料、油墨和助剂生产项目的成功签约,进一步完善嘉祥有机颜料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中国有机颜料基地的行业竞争力,推动中国颜料基地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这也是嘉祥县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成功典范。

  嘉祥县坚定不移做强产业集群,坚持以发展“十强”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培育攻坚行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加速升级。规上工业企业新增54家,益大新材料二期、特碳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盈和电子、兰动智能等信息化产业项目加快成长。23家企业通过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建华中兴、圣润纺织成为“上云标杆企业”。有机颜料、特碳材料、装配式建筑、冰雪运动服饰、日化用品五大核心产业链和有机颜料、高端针状焦、日化用品、新能源储运装备、装配式建筑、滑雪手套六大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嘉祥县坚持把园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集聚的主平台,全力做强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97家,嘉泰科技、嘉达内墙板等12个项目竣工投产,祥泰和二期、御峰科技等8个项目试生产,华博源、恒盈化工等24个项目加快推进。新“九通一平”公共配套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化工产业园消防站、危废处理中心等相继建成,高铁产业园科创园、化工产业园孵化器二期等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公共管廊续建、截污导排等工程进展有序,智慧化园区建设全面启动。坚持建设运营两手抓,建立了以园祥投资、招商服务公司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岗位能者上、人员优者进”的大部制竞聘机制,推动开发区聚焦主业、重塑优势。高铁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园区类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国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推进现场会的成功举办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嘉祥县把发展项目作为提升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聚集发展后劲的根本,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落实好项目带动战略。聚焦在建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开展“百日攻坚”,5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5亿元,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8.3%,新增纳统5000万元以上项目88个,世纪阳光有机颜料、辰星碳素特碳产业化等8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省优选项目库。

  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嘉祥县牢牢牵住“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突破口,围绕“服务市场主体、服务重大项目”主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攻坚审批流程再造,努力深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厚植土壤,精心栽好营商环境的梧桐树。打造“嘉·快办”服务品牌,积极推广“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和“容缺承诺审批”,行政许可网上可办率达99.7%、网上办结率100%。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电子化、压缩至半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实现1张申请表、零费用、即时办结,不动产登记实现网上异地办理、1个工作日办结,为民服务站点实现村级全覆盖,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嘉祥县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3家,获批山东优质品牌6个、山东知名品牌5个。圣润纺织获评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益大院士工作站顺利建成,油系针状焦工程实验室成为国内唯一,世纪阳光获批山东省有机颜料工程研究中心,萌山钢构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

  创新驱动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嘉祥县持续打造人才高地,做优“嘉祥家乡·共建共享”人才品牌,充分利用在外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嘉祥在外英才家乡行”“青鸟归巢.嘉燕腾飞”系列活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嘉祥分院揭牌,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27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38人,推荐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6人;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开展大型产学研合作活动5次,与11家高校院所新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2020年,嘉祥县实际利用外资3544万美元、增长124%,外贸进出口15亿元、增长48.5%,世纪阳光、豪威日用品等企业出口实现翻番,“一带一路”、新兴国家市场出口额占比达到30%。创建外派劳务实训基地,成立全县外贸企业服务中心,新增出口权企业46家。成功举办中国(嘉祥)手套产业云展会。

  坚守初心共享发展成果

  “丰收了” “脱贫了” “涨工资了”……盘点“十三五”,嘉祥人民收获满满,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圆满落地,体现着嘉祥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这五年,是“嘉祥生态”美丽蝶变的五年。构筑“一城三区”发展新框架,嘉北新城从无到有、强势崛起,曾子文化主题公园、民祥天地间生活中心扮靓城市“会客厅”,城市建成区增加1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城区禁行“三小车辆”、禁放烟花爆竹,一批企业完成“退城进园”。改造提升农村公路548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975公里,供水、环卫、公交实现城乡一体化全覆盖。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3个,打造示范片区5个,造林绿化9.2万亩。

  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嘉祥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县镇村“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平安周例会”制度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雪亮工程”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建成社区警务室34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健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0年,是嘉祥县全面补短板强弱项,保障民生福祉的一年。在这片8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民生发展不断加速。坚持“小财政支撑大民生”,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0.2%,10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健康促进县,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省级医养结合先行示范县验收。移风易俗深入实施,丧事综合服务“零跑腿”成为全省社会创新典型案例。文化惠民持续发力,成功承办四省八市群众艺术展演等市级以上文体活动6场,开展送戏下乡、文化夜市等活动8700余场,群众体育“六个一”行动经验做法被国家体育总局推广。双拥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县,成为济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十三五”时期,嘉祥城镇就业新增1.3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逐年提高。地方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0亿元,建设教育设施项目110个,改建、新建校舍6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3150个。投入社会保障资金6.7亿元、年均惠及群众2万余人。完成棚改70.1万平方米、建设公租房800套。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双基统领夯实发展根基

  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统领这个“根”和“魂”。嘉祥县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推行“1269”工作体系,圆满完成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省级试点工作,四星级以上村党组织达到70%以上,全面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农村党组织“三力”提升工程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创新推行“一核五化双报到”,扎实开展“建居民档案、记民情日记、解基层难题”活动,深入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干部群众联系更加紧密。持续推进年轻干部“奔跑计划”“五个一批”培养锻炼计划,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良好作风是促进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提高执行能力的重要保证。嘉祥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廉政档案实现全覆盖,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实效,落实激励担当作为措施,鼓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力倡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镇村、企业、项目现场,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成效在一线检验,引导全县上下提升执行力、担当抓落实,以饱满的干事激情,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嘉祥落地生根见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做到精准选人、依事择人、公正用人。以纪律严明为标尺,全面建设清廉嘉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深入开展隐性壁垒、隐形程序和权力寻租专项治理,抓出长效,化风成俗,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更大力度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向形式主义“开刀”,向官僚主义“亮剑”,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