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脱贫户戴上“红袖章”变身“禁烧员”

2021-06-16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孔凡锦 冯再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孔凡锦 冯再强 济宁报道

  6月11日,嘉祥县黄垓镇司垓村脱贫户魏敏敏在秸秆禁烧值守点说,党和政府给了自己家那么多帮助,现在村里都在忙着秸秆禁烧,自己看着村里的干部那么忙,自己也想为村上做一点贡献。

  魏敏敏今年40岁,家中4口人,丈夫因病导致肢体残疾,家中无劳动力,是司垓村建档立卡户。自脱贫攻坚以来,通过扶贫产业项目分红、最低生活保障、健康医疗扶贫等各项帮扶政策,该户于2017年顺利脱了贫。

  今年禁烧期间,作为已脱贫户的魏敏敏主动提出参加村里的禁烧值班工作,白天在值班点值守、田间地头巡查,发现有收割麦子的农户,就主动上前给他们宣传秸秆禁烧知识。

  当前,正值夏季小麦抢收时节,黄垓镇统筹兼顾秸秆禁烧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工作,通过设置公益岗等方式,积极动员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参与到禁烧队伍中来,他们有的当宣传员发放禁烧宣传单,有的主动到值班点值守,还有的佩戴红袖章,深入到田间地头向广大群众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

  据黄垓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提前摸排辖区内受脱贫享受政策户务工情况,对具有劳动能力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和弱劳动、半劳动力等人员开发设置公益岗,并在其中选择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到防火禁烧中来,获得一定的报酬。黄垓镇创新工作方式,让有劳动力的困难群众参与秸秆禁烧,不仅能增加群众对秸秆禁烧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还能增加困难群众的收入,实现秸秆禁烧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双促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