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仲山镇:美丽乡村入画 文明风尚入心

2021-08-26 09:30: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武旭 曹鹰 甘鸿鹏

  走进嘉祥县仲山镇辖区的各个村庄,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向人们诉说着生活的甜蜜。“早晨起床后就想在村里遛遛弯,现在咱村里的环境是大变样啦,路边的‘三大堆’不见了,还种上了花草树木,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真是特别舒心。”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张勇不禁喜上眉梢。

  在仲山镇,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画卷正从容运笔,一股崇尚文明和谐的新风涤荡乡村。自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两年以来,昔日村中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现象有了巨大改观,群众的生活习惯、审美情趣在悄然提升,一种由农民自主管理、自觉维护的村居环境维护体系正在形成。“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时代的要求,是百姓的期盼。”仲山镇党委副书记韩超告诉记者,在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中,仲山镇始终抓好“三大深入”,即深入实施婚丧嫁娶规范提升行动,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红白事办理标准,实现“白事一碗菜、喜事有标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倡树新风行动,坚持建管并举、实用管用,实现全镇村级实践站全覆盖,并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受众10000多人。深入实施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行动,认真贯彻执行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等在移风易俗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在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六大建设’过程中,始终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倡树文明新风、乡村道德建设、提高生活方式、平安村庄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提升农民的文明、幸福指数。”仲山镇宣传委员董倚天表示。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以硬化、绿化、净化为重点,实施村庄清洁绿化工程,进一步推进改水、改厕等工作,建立完善的“户集、村收、镇运”城乡一体化的垃圾收集体系。

  在倡树文明新风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普遍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用身边典型的榜样产生强大示范力量。

  在乡村道德建设上狠下功夫,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

  在提高农民生活方式建设上狠下功夫,广泛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培养农村科技骨干和实用人才。

  在平安村庄建设上狠下功夫。广泛开展平安村庄建设,做好农村普法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建立健全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新机制。

  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上狠下功夫。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基层文化活动,推进文化基础设施等等重点惠民工程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健康丰富的文化娱乐方式。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