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祥城派出所争创“枫桥式派出所” 构建多元矛盾化解机制

2021-09-04 09:5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济宁报道

  近年来,嘉祥县祥城派出所锚定争创“枫桥式派出所”这一既定目标,坚持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大任务,以党建引领凝聚民心,以联防联调化解民忧,着力构建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新机制,强力推进了“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建强“八贤说事”“五老议事会”,做到“矛盾不上交”

  针对嘉北新区八个拆迁村居矛盾纠纷突出的实际情况,从各拆迁村分别聘请1名德高望重的“乡贤”,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8位“乡贤”人脉关系广、说话分量足的优势,针对各拆迁村普遍存在的矛盾点,提前介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和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维护权益,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收到了村“两委”等基层组织无法替代的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嘉祥县祥城派出所依托辖区5个社区居委会,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25人,成立“五老议事会”5个,每位老同志都是热心肠、德望高、阅历丰富、群众信服力强,既是治安信息员又是调解员,引导其参与社会治理,尤其在新入住小区、治安复杂区域的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大大提升。自“八贤说事”、“五老议事会”运行以来,通过理与法结合、法与情相通、情与理相融,因案而异、因人施法,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先后化解矛盾纠纷530余起,提供案件线索42条,参与处置群体性事件8起。

  打造“1+2+N”工作模式,做到“平安不出事”

  嘉祥县祥城派出所坚持公安主导,注重整合社区工作者、楼长、网格员等综治力量,建立健全“红马甲”“红袖标”等祥城义警组织,吸引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平安志愿者加入,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统一编入社区警务室网格管理,打造“1+2+N”工作模式,联动落实基础信息共采、矛盾纠纷共调、安全隐患共治、社区治安共管等职责,深度推进专业警种和猎鹰队员、祥城义警、保安人员、公益岗等社会力量,强化巡逻防控,重点抓好易发案时段、路段和区域的巡控工作,丰富充实派出所巡逻防控工作的“毛细血管”,让老百姓感受到巡防就在身边。二年以来辖区未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暴恐、重大邪教案(事)件和涉黑涉恶案件,各类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

  “焦建新群众工作法”继续传承发扬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爱民模范”焦建新同志今年自祥城派出所所长走到县局领导岗位,其独创的“焦建新群众工作法”在服务辖区群众上发挥了显著作用。祥城派出所注重传承和发扬“焦建新群众工作法”,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

  “无人警局”成为群众身边的“派出所”

  依托祥和警务室,把身份证、出入境、交通违章处理等自助办理业务,直接放在了群众家门口,增强了社区警务的整体性和精准性,让警务室真正成了群众身边的“派出所”。

  “意5来听”“一标三实”等活动,进社区、入农户、走单位、访企业,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和开门评警活动,利用小区业主代表会、村民平安夜会和校园法制报告会等汇报派出所工作,征求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反电诈宣传等,错时工作、上门服务,增强警民互动交流,拉近警民关系。累计走访入户3200余户,召开警民恳谈会12次,提供公安政务服务3000余次,为群众解决困难340余起。

  “警务微矩阵”公开透明创满意

  嘉祥县祥城派出所组建涉及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居、服务行业、特种行业等群体216个微信服务群,创新建立派出所警务宣传微矩阵,实现群众和民警互动、“网上与网下”互动、管理与服务并行,全面掌控社情民意,发布实时治安预警,第一时间将典型案件、警情通报、反电诈等推送到群众手中,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盗抢骗”“黄赌毒”、传销、非法集资等多发性违法犯罪问题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大幅下降,反诈宣传工作扎实有效。今年以来,及时劝阻止损涉诈案件7起,减少群众损失32万余元。2020年在全市公安机关测评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7.8%,真正做到了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用心服务群众。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考研人 定了!12月25日至26日初试

    9月3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7日。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网上报名工作安排在10月5日至10月25[详细]

    09-04 09-09大众网
  • 济宁累计降水量138.2毫米 明后天有大暴雨

    9月3日11时,济宁市气象局发布前期降雨实况和天气预报。[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济宁实施“乡村好青年”助推乡村振兴五年行动

    9月3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乡村好青年助推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推出“乡村好青年”助推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打造一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引领广大青年,在乡[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济宁4篇文艺评论入选2021年全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

    近日,2021年全省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入选名单公布,济宁市共4篇作品入围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全省共37篇),入选数量与济南、滨州并列地市级第一。[详细]

    09-03 08-09济宁文旅
  • 双向四车道!济微高速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走向公布

     日前,《济南至微山高速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发布。公示信息显示,本项目途经济南市长清区、泰安市肥城市宁阳县和济宁市兖州区,共涉及11个乡镇。[详细]

    09-03 08-09大众网
  • 济宁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

    近日,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已就“高压IV型储氢瓶设计与制造技术成套装备项目”,与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成为济宁市发布产业创新重大技术“全球揭榜”后,首个意向揭榜的项目。[详细]

    09-02 08-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