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嘉祥县:“希望小屋”温暖大爱

2021-09-14 09:17:31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梁琨 党庆昌 李超

  家住嘉祥县万张街道的灿灿、森淼姐妹俩,母亲视力一级残疾,全家靠父亲打工和低保维持生活。之前姐妹俩同父母一同居住,没有自己的空间。2021年7月,属于姐妹俩的“希望小屋”建成后,她们不仅有了自己学习生活的房间、书桌、衣橱,还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姐妹俩性格开朗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今年,像灿灿、森淼姐妹俩这样的“希望小屋”,嘉祥县将建成115处,让更多困境儿童拥有自己专属的“希望小屋”。

  “希望小屋”工程是民生大事、民生好事。2020年以来,共青团嘉祥县委贯彻落实团省市委关于“希望小屋”关心困境儿童项目要求,立足县情团情,紧扣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焦困难少年儿童常态化帮扶和全周期服务,紧抓“调研-摸底-规划-筹资-建设-验收-增效”主线,全面实施希望小屋工程。

  “前期经过三轮摸排,经由镇街帮扶责任人初步摸排、镇街团干部联合扶贫办开展深入摸排后,再由团县委组织联合民政、残联等部门成立调查组,对照全县低保、残疾家庭等台账数据,对建档立卡贫困之外的各类型困难家庭再调研、再梳理、再摸排、再筛选,决定在全县建设115处‘希望小屋’。”共青团嘉祥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全面动员基层团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社会团体、各界群众参与爱心捐款,持续拓宽资金筹集、强化项目建设、创新项目运行;并建立了各镇街、县微公益协会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村“两委”主体作用,提供日常关爱、掌握贫困户及儿童思想状态,对接施工队做好施工辅助工作。截至目前,嘉祥县已建成验收72家希望小屋,正在建设10家,今年底将累计建成115家。

  据了解,在完成希望小屋“前半场”的建设任务后,嘉祥县按照“建成一间、验收一间、结对一间、服务一间”原则,联合县供电公司、县微公益协会打造“爱心妈妈”“微爱妈妈”两个品牌项目,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假期陪伴、心理疏导等服务;组建一支“企爱心”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队,帮助监护人就地就近就业。同时,组织多种力量、用好多元渠道、统筹多方资源,陆续开展了“红领巾共建希望小屋”义卖、“共建嘉祥希望小屋 共筑困境儿童梦想”“希望小屋”义演、“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献爱困境儿童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月15日起济宁20路、31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因横三路道路封闭施工,公交车无法通行,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自9月15日起,济宁市20路、31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
  •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9月14日起恢复现场招聘会

    9月13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关于恢复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的通知》,自2021年9月14日起,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将恢复周二、周四和月底周五上午现场招聘会。[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
  • 2021“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即将启幕

    记者了解到,2021“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即将启幕。今年的祭孔大典,将联合世界多地孔庙和儒学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全球“云祭孔同时开通网上祭孔平台,实现全民参与。[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
  • 济宁出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评估工作标准》

    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宁市公安局、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济宁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评估工作标准》(济人社字〔2021〕80号)。[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
  • 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1日,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汶上启动,并开展主场活动暨“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积极推广葡萄、生姜等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宣讲惠农政策。[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
  • 济宁微警务2.0全新升级上线 新增37个服务项目

    9月10日,济宁市公安局在市中公安分局观音阁派出所举行济宁微警务集中宣传现场推介会。济宁市公安局通过全面整合数据资源,融合部门服务事项,实现了济宁微警务再次提档升级,新增37个服务项目。[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