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图书馆“五送”工程暖人心

2021-11-24 16: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张庆余 任宪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张庆余 任宪俊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嘉祥县图书馆通过拓宽服务渠道,大力实施“五送”工程,让浓郁书香浸润全社会,大大激发了全民阅读的热情,使打造“书香嘉祥”活动向纵深推进。

  送书籍:投资40万元,把书籍送书到全县370个行政村,每村60册,以充实农家书屋;组织安排专人专车送书到镇街、进社区,共计4300余册;图书内容涉及文学、地理、政治、经济、养殖、养生保健等,让老百姓在“自己的一亩八分地里”就能享受到免费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助推了全民阅读活动扎实开展。

  “送”文化:自10月3日起至12月底,利用每周日上午的时间,对8—12周岁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子女,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程”,开设书法、围棋、民间剪纸技艺、经典诗文诵读和“五防”安全等课程,让青少年在体验中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夯实传统文化根基、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目前,已相继在满硐镇、梁宝寺镇等镇街开展此项活动。计划今年共举办45班次。

  同时,各镇街“曾子学堂”也陆续开班,以此加强对农民朋友政策理论、法律法制、社会道德、文明礼仪、移风易俗、农业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今年将完成65场次的曾子学堂巡讲活动和全县20个曾子学堂示范点建设。

  “送”阅读:每周日在县图书馆的综合阅览室向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送阅读”,开展“书香晨阳点餐式”老年阅读活动,为一些不识字、看不清等有阅读障碍的老年人读名人伟人文章、报纸、时政新闻、保健知识、生活常识等多方面的内容,让他们通过“听书”获得精神上的慰藉和满足,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夕阳红”。今年以来,这项活动已开展了47场次。

  “送”礼物:通过举办“红火庆牛年·答题乐连连”、“书香嘉祥·共享阅读”美好时光、9.28孔子诞辰日阅读打卡等线上线下有奖全民阅读打卡及“年借阅量排行榜”有奖活动,为读者“送”礼物,有效地促进了全民参与阅读的积极性。

  “送”活动:为激发全县人民的读书热情,促进知识更新、思维活跃、素质提高,在县图书馆举办了“全民参与阅读·共建书香社会”系列活动,1—10月份,共举办线上线下文化讲座180余次、图片展览33场、青少年诗歌朗诵比赛2次、魔法阅读分享活动66次、线上新书推荐活动591次、“动手+体验”青少年红色阅读分享活动47次,让广大市民充满享受阅读的魅力,享受到文化的福利,从而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促进群众性读书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和“书香嘉祥”建设。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济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行动,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筑牢济宁辐射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工作原则,以大力开展辐射安全监管人员能力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养,建立健全放射源网格化监管制度,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筑牢辐射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济宁以“畅通市场准入”服务“企业攀登和制造强市”

    市场准入是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济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干部助企攀登”“制造强市建设”活动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服务科紧紧围绕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持续优化登记注册流程,畅通市场准入经济发展的“快通道”。[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济宁10月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

    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1年10月济宁市及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2021年10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8,同比改善10.3%。[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