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在前头 把问题解决在源头 嘉祥县审管联动推进卫生许可证“一次办好”

2021-11-30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李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李擎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卧龙山街道个体商户秦欣晴在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顺利领取了卫生许可证,全程用时不到15分钟。

嘉祥县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向商户发放办事明白纸

  “以前开店办证,摸不清门道,光准备材料就要好几天时间,材料不合格还得来回跑,很让人操心。”想起几年前开店办证时的曲折历程,秦欣晴十分感慨。卫生许可是理发店、美容店、洗浴中心、宾馆、商超等众多企业商户必须办理的重要证件之一,但许多经营者尤其是个体工商户,并不熟悉业务办理和网上申请的流程,常会出现因申请材料准备不齐全而折返的情况。

  “现在监管部门和审批部门的同志提前上门指导,该准备哪些,该如何准备,都说的一清二楚,有问题的当面就给出解决方案,现在拿着指导后的材料一次就能办成,让我们商户少跑很多弯路。”秦欣晴说。

  干部在服务上“多跑腿”,企业商户在经营上就能“少操心”。“我们坚持‘把工作干在前头,把问题解决在源头’的工作理念,主动建立了审批与监管联动机制,共同为有办事需求的企业商户提供上门指导服务。通过审管联动机制和提前介入指导,目前嘉祥县卫生许可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15分钟,较之前压缩85%,一次办好比率提高了70%。”。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二科科长李伟丽介绍说。

  今年以来,嘉祥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聚焦企业商户办理卫生许可审批流程的“难点、堵点、卡点”问题,积极推行审管联动服务。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主动为商户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理明白纸,详细告知办理所需的申请材料、获取渠道、办理地址、咨询电话等信息,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同步上门指导企业商户准备申报材料,从源头上解决了企业商户不会办和办不好的难题,实现了卫生许可证即审即办、一次办结。截至目前,通过审管服务机制为390家企业商户提供上门指导服务500余次,发放明白纸1000余份,累计节省企业商户跑腿次数500余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