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仲山镇聚焦关键环节 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

2022-01-14 09: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李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李萌 济宁报道

  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是从严从实管理公务员的现实需要,抓考核就是抓队伍、抓管理、抓导向、抓落实、抓培养。2021年以来,嘉祥县仲山镇党委积极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聚焦关键环节、细化考核评价标准、严肃考核纪律、明确工作责任,公务员队伍得到有效管理。

  健全组织领导,规范平时考核工作

  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科级以上干部为成员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组织办,负责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具体事务。镇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科学精准制定了《仲山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方案”要求所有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创先争优,全镇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制定科学考核标准,明确考核内容

  注重考核体系构建,按照岗位职责,“精准化、个性化”订立考核目标。以“德、能、勤、绩、廉”为考核的定向指标,以各项法规政策要求为定性指标,不断量化考核项目,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细化,合理设置“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减分”比重,全面客观、科学精准评价公务员日常表现。

  共性指标包括政治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内容,体现普遍性要求。个性指标根据具体岗位责任、目标任务和业务特点确定,重点关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同时突出量化标准、体现公务员个体能力与岗位的匹配程度,进行适当的加减分。根据部门工作性质和职能职责的不同,将考核单位划分为综合类、执法类、窗口部门等类别,着重评价业务素质、工作状态、执行效能等方面情况。比如在服务窗口岗位的考核指标,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群众评价,注重了解办事实效。

  综合运用考核方法,增强考核实效

  着力提高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法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通过优化考核流程,突出个人纪实与领导评鉴相结合,一方面把便于量化和处于动态变更中的“能、勤、绩”设定为正向考核指标,重点考核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情况;把短期不好量化和平时波动较少的“德、廉”设定反向考核指标,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使考核结果更加科学。

  另一方面规范考核程序,以季度为考核周期,以“周记录、月总结、季考核”为抓手,以个人小结、民主测评、领导评鉴、结果反馈为主要步骤,在统一设置考核指标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个人工作月计划、月小结、季考核备案的程序开展考核工作。依托“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分季度对各个公务员工作表现情况进行评定等级、科学打分。各分管领导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出勤情况以及被考核公务员工作纪实情况,进行客观公正评定等级,通过规范平时考核程序,抓实抓细公务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导向

  突出终端见效,强化结果运用。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对平时考核连续三次评为较差等次的人员,及时进行交流调整,扣减相应目标分,打破传统“大锅饭”“平均化”现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