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老僧堂镇:做好“三个加法” 深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2-05-21 19: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赵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通讯员 赵娜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老僧堂镇为民服务中心着眼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积极主动作为,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坚持做好“三个加法”,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民生愿景,足不出户办业务

  “我的营业执照该年审了,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在外地回不去,超期审理会不会影响我的信誉?”嘉祥县老僧堂镇南蒋村的王思佳心里满是担忧,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镇为民服务中心打了咨询电话。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他,营业执照年审不必本人到窗口亲自办理,只需用手机登录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网,根据网页提示填报完善信息就可以自主审理,并且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了审理流程。“老僧堂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态度太好了,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年审业务,真是太方便了!”王思佳说。

  在老僧堂镇。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也越来越完善,不只是营业执照年审,还有养老保险缴纳、合作医疗,也不再要求群众带着现金到为民服务中心或银行办理,只需要点开手机,通过微信、支付宝、“爱山东”APP等均可自主缴费。

  “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够赋予民众、社会组织和企业等各项权利,老僧堂镇的各项举措不仅让社会公众、广大企业体会到了真正的便利,也展现了一个全新的服务型政府形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越来越凸显。

  “大数据+政务服务”,打破数据孤岛,部门协力解民忧

  老僧堂镇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是保障各类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有力手段。以往每年到三月份,镇为民服务中心人社窗口人满为患,还不到上班时间,需要进行资格认证的群众已在为民服务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龙,今年三月份的人社窗口却一反常态。原来,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社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破旧立新,推进流程再造,取消传统的现场集中认证、“持报刊拍照”认证、填写资格认证表等不合时宜的认证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逐步探索服务群众新手段,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全新资格认证体系。

  老僧堂镇依托大数据共享,通过与交通、医疗、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

  同时,老僧堂镇结合“济宁人社通”手机APP自主认证以及为部分特殊需求的老年人上门认证,实现认证更生动、服务更主动,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大数据+政务服务”进一步实现了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繁、办事慢的难题,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党建+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机制,红色先锋显担当。

  老僧堂镇深入推进“党建+政务服务”,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一方面着力打造形象饱满、业务精通、服务一流的“红旗窗口”“党员先锋岗”窗口,鼓励党员在工作中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率先在党员窗口推行“预约服务”“午间服务”“延时服务”等人性化举措,不断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为民服务活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政务服务标杆,推动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的“双提升”。

  另一方面,老僧堂镇进一步完善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下放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帮办代办队伍,明确帮办代办流程,提高帮办代办水平,通过村党支部竖旗帜,“党员操心人”、网格员来助力,大力发挥他们的作用,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架起百姓“联心桥”,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政务服务的便利。

  下一步,老僧堂镇将继续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诉求,完善帮办代办机制,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快办”、从“易办”到“好办”转变,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网申请、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全力构建创新有深度、管理有力度、审批有速度、举措有精度、服务有温度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63名驾驶人因危险驾驶罪被吊销驾驶证!

    日前,济宁公安交警公布济宁市5月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曝光名单,济宁63人因危险驾驶罪被吊销驾驶证。[详细]

    05-21 09-05大众网
  • 5月23日起微山汽车站恢复部分客运班线

    5月20日,微山汽车站发布关于恢复部分客运班线的通告,自5月23日起,微山汽车站将恢复运营微山至济南、青岛、临沂客运班线,其他线路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逐步恢复运行。[详细]

    05-21 09-05大众网
  • 济宁市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来啦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根据《关于公布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的通知》要求,济宁车管所公布全市符合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详细]

    05-20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预约进馆方式看这里

    济宁市图书馆自5月19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预约人数调整为全天限量预约1000人(上午500、下午500),入馆人数额满暂停入馆。同时,为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济宁市图书馆对读者预约入馆方式进行了完善,请读者朋友们注意相关事项。[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