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落实歇业制度让企业“喘口气”再出发

2022-05-23 16: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张培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通讯员 张培龙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涂画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海红在家门口收到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送达的《准予歇业备案通知书》,成为嘉祥县首个办理歇业备案登记的市场主体。

  “按照以前的政策,如果我们企业无法正常经营,只能被迫注销公司,现在这个歇业制度真的太人性化了,让我们企业有了喘息休整的机会,加上咱们工作人员主动将备案通知书送上门,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李海红高兴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对嘉祥县的市场主体造成了巨大冲击,虽然部分企业暂时无法营业,但仍有强烈的经营愿望。尤其是像李海红这样苦心经营多年的企业,服务和积累了大量客户群体,自然不愿意把公司直接注销。“公司是我们的事业和心血,我们只是暂时遇到困难,但是我们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李海红解释说,会利用好企业歇业这段时间,思考调整经营方向,好好充电,待时机成熟将重新出发。

  歇业备案登记是2022年3月1人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中首次增设的制度,当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最长不超过3年期限内歇业。

  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长卢斌介绍说,“歇业”类似于手机“停机保号”,歇业期间市场主体除不得从事经营活动之外,仍然具备其他合法权益,既保住了市场主体延续性,又减轻了房租、税务等成本,在制度保障上为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带”。

  歇业制度是有效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的又一项有力举措。下一步,嘉祥县将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涉企办事环节,落实好“歇业制度”等各项惠企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