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老僧堂镇推广“支部领办合作社+供销全程托管服务”经营模式

2022-05-26 13:4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薛霄 李相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通讯员 薛霄 李相辉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老僧堂镇坚持党建统领,积极推广“支部领办合作社+供销全程托管服务”经营模式,建设老僧堂为农服务中心,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提供托管服务,解决土地“谁来种、如何种”的后顾之忧,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促农增收,迈出土地托管“新步伐”

  老僧堂镇域内承包地共有62880亩,已流转土地34700余亩,项目的启用将极大促进村党支部对土地股份合作社工作的开展。

  老僧堂镇村党支部组织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以集体经营土地和增溢的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集中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其中生产服务能积极为社员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土地流转、标准化种植、农业种植技术实施方案和提供农业生产资料送货上门服务,极大程度方便群众。

  多方共赢,迈出农村致富“新步伐”

  在土地经营权入股后,打破了以往户与户之间的土地界限,老僧堂镇通过平整田间地头,又增溢了约7%的土地。

  老僧堂镇通过规模化种植,每亩土地平均降低成本70元左右,亩均增收100元左右,使农民收入得到保障和提高。农民参加合作社后,除得到保底收益、股份盈余分红外,平时合作社还优先雇佣社员从事剔苗等零活,每天工资约50元到100元不等。同时,老僧堂镇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成立也促使了村集体收入的有效增加,增强了村组织的“造血”功能。

  科学管理,迈出高端种植“新步伐”

  通过项目建设,老僧堂镇进一步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有效的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对于外出务工农民的顾虑,老僧堂镇积极吸纳20余名农民社员到服务中心打工,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老僧堂镇大幅提高农业集约化生产、机械化作业服务和土地规模化程度,通过粮食烘干设备,解决农民晾晒难、储存难、销售难等难题,保证粮食品质及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