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老僧堂镇加强综合整治让驻地焕新颜

2022-05-26 13:4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张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通讯员 张睿 济宁报道

  近年来,嘉祥县老僧堂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严格按照《老僧堂镇驻地规划方案(2019—2025)》逐步实施驻地提升工程,通过开展专项方案精准“治差”、坚持不懈全面“治乱”、集中力量深入“治脏”等系列行动,让驻地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城镇建设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坚持规划先行,对驻地实行严格规范管理

  2019年,老僧堂镇委托山东源创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制定了《老僧堂镇驻地规划方案(2019—2025)》,按照规划分期实施相关建设项目。

  镇党委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镇驻地建房必须符合驻地规划,同时做到样式、高度、外形、色调四统一,建筑室内标高不得超过路面30公分,坚持从严审批,从严监管,有效地杜绝了新增违章建筑现象的发生。

  多措并举,全面改善驻地形象

  老僧堂镇投资300万元,高标准实施建筑立面和门头牌匾改造,完成真石漆喷涂23000平方米,更换门头牌匾1500米。同时,老僧堂镇整合执法力量全面消除“四种乱象”,对新建特色小吃商业街和改建农贸市场,引导流动摊贩根据经营范围分区入驻,整顿了经营秩序,消除了乱摆摊现象。

  老僧堂镇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规划了350个机动车停车位和800米长的非机动车停车带,进一步完善了交通标识,同县交警大队联合下发了禁停通告,邀请县交警队的同志来镇现场执法,解决了镇驻地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严格按照“一户一牌”的要求,对驻地和社区沿街商铺的门头牌匾进行了集中清理,累计拆除多余的、破旧的牌匾170余块,全面取缔落地招牌;镇派出所、国土所、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集中拆除推拉棚、彩钢棚、板房等乱搭乱建总计13处。

  绿化、亮化、保洁水平全面提升

  老僧堂镇聘请专业队伍对驻地绿化进行标准化养护,每年修剪5-6次,及时缺株补植和维修护栏;投资30万元对驻地道路两侧的180盏路灯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部换成了太阳能锂电池LED路灯,方便了群众出行。

  同时,老僧堂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建立环境卫生监督群,方便镇村干部和热心群众将发现问题随时反馈,督促保洁公司提高工作标准,增加垃圾清运和道路清扫频次,确保保洁成效。

  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

  在完善驻地“十个一”工程设施的基础上,老僧堂镇新打造了一条汇集地方特色小吃的美食街,引导流动摊贩入驻,彻底取缔了马路市场。

  同时,老僧堂镇对社区广场进行升级改造,修复破损路面500平方米,对原有廊架进行了美化,增加了树池坐凳和文体设施,使其更好地发挥文化休闲功能;成功盘活了存量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了高标准的住宅小区——阳光新城,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社区搬迁遗留问题。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在嘉祥县委组织部和县综合执法局的关心支持下,老僧堂镇将把握住执法力量下沉试点的机遇,认真向县局的同志学习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实行部门联动,开展集中执法,着力解决驻地“重建轻管”的问题。

  同时,老僧堂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文明示范街创建,工会、团委、妇联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发放明白纸800余份,张贴责任牌410个,动员沿街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五包”,对驻地商户实行动态化星级管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经营户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