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56件!嘉祥县司法局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2022-12-05 11: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鑫鹏 王冉冉 济宁报道

  12月5日,嘉祥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嘉祥县司法局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嘉祥县司法局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整合资源,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抓实法律援助惠民服务

  嘉祥县司法局细化“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措施,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系列送法活动,为困难群众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

  嘉祥县司法局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制度,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跟踪回访,不断优化服务,提高群众对案件办理结果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嘉祥县司法局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56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350件,刑事178件,认罪认罚案件1028件。

  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直通机制

  嘉祥县司法局充分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利用政府网站、法治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员线索报送直通机制。今年以来,嘉祥县司法局针对执法单位网上办案不规范问题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5份,针对开展《行政处罚法》实施情况、乱罚款问题专项法治督察存在的问题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6份,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共参与全县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检查6次、集中案卷评查4次、陪同执法60人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0条,参加执法监督法律法规及实务培训4次,夯实了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规范化体系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建设法治宣传惠企业工程

  嘉祥县司法局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八五”普法内容,宣传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宣传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法治意识,提高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水平。

  嘉祥县司法局围绕利企惠民政策,聚焦影响市场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化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嘉祥县司法局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场次,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发放法律书籍2000多册,接受宣传教育的群众达6000人次。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