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 主动创新 嘉祥县打造高效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2022-12-06 09: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鑫鹏 王冉冉 济宁报道

  12月6日,嘉祥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交易平台为目标,着眼实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积极打造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满意度高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加强平台系统升级,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积极打通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从过去的“线下”招投标,到现在“线上”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招标人、投标人以及招标代理公司办理招投标事宜。

  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了“线上”招投标向手机移动端的拓展。目前,嘉祥县所有的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以及综合交易项目已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各交易主体直接在网上及手机上即可完成招标文件编制与备案、场地预订、交易信息发布、投标文件编制、投标保证金或担保递交、开标、评标、中标通知书发放等,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成本、减负担。

  简化程序,推行建设工程评定分离和远程异地评审常态化

  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明确招标人自主权、平衡评标专家权力、实现招标人责权统一的总思路,将评标程序分为评标、定标两个阶段。

  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全市各县市区电子化交易系统,通过远程调度、专家身份认证、视频语音实时交互和在线信息见证等,全市构建了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在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或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抽取本地专家和异地专家,组建评标委员会,在两个及以上评标场地完成项目评标的活动。

  全程优化服务,保证项目及时受理

  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标一流、主动创新,建立重点项目全程靠上服务机制,标前主动对接答疑指导、标中容缺承诺办理、标后跟进回访,保障县重点项目高效推进。

  嘉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常态化开展企业回访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主动征求关于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答疑解惑。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