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抓细抓实抓常 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2016-09-18 10:4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吕婷婷 张洋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从抓示范、广宣传、强监督入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抓细抓实抓常,在全区树立起倡节俭树文明新风。

  注重示范引领。该区建立健全党工委领导管委会负责各部门协作移风易俗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并建立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明确单位责任分工。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活动,分别将选出具有爱德、诚德、孝德、仁德的模范典型名单和事迹张贴于“善行义举”四德榜上,确保一批素质高、觉悟高、群众信得过的模范典型脱颖而出,掀起全区向先进学习的热潮。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进程中,创新了一系列工作方法,推进公墓建设,倡导厚养薄葬,前贾和江溢村都已经建设了公益性墓地。

  注重宣传引导。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成立镇村两级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干部群众的教育管理,督促镇村干部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将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必讲内容,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各镇村广场舞队伍、唢呐班、艺术表演团体、文艺爱好者等队伍,在全区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形成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注重监督检查。通过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要求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婚丧喜庆活动有关规定,自觉执行所在地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规定。将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排名倒数的镇村给予支部书记党纪政纪处分;作为评选文明村前提条件,移风易俗工作不力的村队取消评选资格。定期调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严格督导问责。建立工作信息报送制度,逐级报送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工作快速扎实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