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驻村联户矛盾纠纷大排查成效明显

2016-11-03 11:2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在济宁经开区,“进百村访万户矛盾大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来自区镇两级300余名干部全部深入一线,进屋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在具体排查中,瞄准工作重点,突出排查易引发群体事件、易引发个人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确保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为全区安全稳定夯实基础。

  这是经开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真实写照。经开区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率先在全区范围内结合驻村联户集中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化解措施、落实包案责任人,营造了和谐安详的浓厚社会氛围。

  经开区不断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载体,积极探索察民情、护民利、解民需的有效途径,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推动驻村联户工作向深处做、向规范走、向实处落。建立健全干部驻村联户工作责任体系,坚持部门联区、支部联村、干部联户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制度,坚持联村、联户关系长期稳定。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严格执行驻村联户干部入户走访规定,严格落实城乡党组织共过组织生活制度,严格遵守干部驻村联户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民意收集分理工作制度。

  该区全面掌握、有效调处辖区各村存在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重点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群体性事件隐患的排查,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排查活动,实现“四个坚决防止”和“四个最大限度减少”,即: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不满意程度;坚决防止群众进京赴省到市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最大限度减少集体上访; 坚决防止突发性事件发生,最大限度减少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异常极端事件发生,最大限度减少影响全区形象的事件。

  为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对各村的各种信访问题、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等社情动态,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排查,做到全面掌握并记录。区领导小组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督促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落实解决办法,不能解决的问题督促相关镇、村或部门落实教育和稳控措施。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深入地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集中力量解决老问题、化解新矛盾,确保预防控制到位。

  经开区将开展矛盾大排查活动与积极推进网格化建设结合起来,启动实施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区、镇、服务区和村四级覆盖,以格为基础、以网依托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按照“合理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科学划分社区(村)网格。目前,已将全区4.2万户居民以300户为一网格,划分形成149个单元网格,由镇村干部担任网格长,面向社会先期招聘50名网格员,全部沉到单元网格,统一负责网格内人、事、地、物、情、组织等的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建设在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截至目前,共排查梳理各类隐患纠纷120余项,现场解决问题76个;对梳理排查出的重点信访稳定隐患,全部实行领导包案。先后组织召开对话会、协调会16次,4次组成专门督导组到镇村、部门督导落实情况,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目前剩余的18件矛盾纠纷正在积极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共处置信访案件35起、80余人次,办结35起,其中化解信访积案7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