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马集镇环保执法百日行动全面展开

2016-11-06 10:4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郑玉斌

  11月1日,济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集镇召开环保执法百日行动动员会议,变压器业主、石雕石材部分企业、业户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企业、业主签订了责任书,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加工户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马集镇以大气、水、土壤、危废污染防治和环境违规违法问题为排查重点,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实行“治气”、“治水”齐头并进。突出整治四大领域,石雕、石材(石子机、石锯、地锯、雕刻机、石材加工企业及零散业户)、变压器、石粉厂、灰粉厂、砖瓦窑厂、水泥厂、码头、燃煤小锅炉、散煤治理;机场路、沈河路、南外环、嘉山绿道道路扬尘、路面抛洒;各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洙水河、老赵王河不出现水污染事件,养殖区控制在规定区域。

  一是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对辖区内的所有变压器、石粉厂、灰粉厂、砖瓦窑厂责任到人,狠抓源头治理,包保责任人实行每天一见面或打电话,每周落实2—3次变压器表码,每周与业主见面3次以上,并做好工作记录。二是自行整改。所有行业一律停产整顿,凡是有导则的行业,严格按照导则进行整改;没有导则的行业一律取缔。三是各施其责,强化监督管理。集中活动期间镇政府组成由大气污染治理指挥部牵头,环保、供电、公安、国土、综合执法大队、安监、服务区等部门组成的巡查队伍,实行24小时监督管理;村队、服务区负责辖区内所有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和整改措施落实;包保责任人全程包保,确保不出现违法生产行为;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业务技术指导、政策落实;各企业、业主按照行业《导则》和整改时限抓好整改。四是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采取常规措施+超常规措施并举的工作方式,非法生产的业户第一时间强制拆除生产设备、没收生产工具,私自供电的变压器实行高压断电,并挖断进出加工区道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遏制反弹势头,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效果。五是严格督查问责。组成由镇纪委、督考办、党政办、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组成的督察组,对集中活动期间考勤规定执行情况、包保责任落实情况、掌握信息上报情况、出现异常情况依法处置情况和九大问责情形全程效能监察,对敷衍塞责、失职渎职导致无法如期完成既定任务的,不管涉及到谁,一律严肃问责、绝不含糊;对违法违规的单位、企业,一律一查到底、追究到底,决不姑息,发现问题一律按照环保法等相关法律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讯员 郑玉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