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地崛起绿色新城

2018-06-04 17:2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保传来好声音。近日市环保局公布了4月份14县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数据显示经开区同比改善幅度最大,为20.3%,成为全市环境质量最好的县市区之一,数据的背后凸显了经开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彰显了全区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强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上毫不松懈,书写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封土行动”。自3月1日起,济宁经开区范围内所有涉及土石方作业的工程项目(包含取得“封土行动”施工许可证的项目)一律停工,确保做到8个100%。开展施工现场专项执法检查,严格审查施工档案资料和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如果发现擅自施工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从严从重处罚,在主要媒体公开曝光,并对责任乡镇及业务主管部门严肃追责。

  面源污染治理,追根溯源。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济宁经开区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先进农机具,建设符合相关环保要求高标准农田。巩固禁养区畜禽养殖关闭搬迁成果,严防死灰复燃。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场区实施雨污分流,配套建设化粪池及干湿分离资源化利用设施。防治渔业养殖污染,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全面取缔河道渔业养殖活动,巩固投饵性网箱网围取缔成果,实施养殖许可制度,禁止无证养殖、超面积养殖和规划区外养殖。“河长制”办公室做好辖区河流所有排污口登记造册工作,按照“一河一策”,“一口一案”原则,包保到镇,责任到人,盯守看牢,确保污水不直排入河。

  网格化监管,动态管理无盲区。济宁经开区不断加大网格化综合监管能力建设, 严格落实网格员“一员三档”制度,着重抓好24小时值班值守、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查处、整改问题,发挥网格化监管体系最大效能。通过招聘增加网格员人数、完善装备保障等措施,强化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发挥好网格员的综合巡查作用,对网格员进行动态管理,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环境管理模式,提升环境问题的发现处置能力,提高网格化环境监管线上线下联动运行效率。

  区环保智慧平台严格24小时值班调度制度,建立健全值班台账,实时监控每个站点、每个企业的数据变化情况,通过分析数据,找出规律,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形成督办单督促整改,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千里眼”作用。

  环境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居首位。自今年3月1日起,济宁经开区辖区内所有燃煤机组(锅炉)大气污染物在执行超低排放限值的基础上,统一执行核心控制区加严限值(即二氧化硫低于35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低于50毫克每立方米,烟尘低于5毫克每立方米),不能达标的采取停产或限产措施,进一步减少燃煤污染物的排放量。同时,经开区环保部门强化对燃煤锅炉脱硝氨逃逸排放量的执法检查,确保达标排放。高架源等有组织排污单位要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仍未实现自动监控的,要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加密实施人工监测,并限期实现联网。

  通过若干环保举措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日趋完善,济宁经开区“生态强区”逐步实现走在前列目标。为打造美丽城市、美丽乡村,打造碧水蓝天、“气质”型大区提供了重要遵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