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 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2018-09-30 16:18: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今年以来,济宁经开区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51.2亿元,新签约项目2个。为保证新项目顺利落地,经开区专门设立了项目落地办公室,把“合同签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作为项目落地的核心工作,明确专人对落地项目实行专班代办、全程领办,抓协调,搞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包干负责,一抓到底,为项目落地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高点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18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经开区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按照西部产业新城发展定位,坚持招大引强,聚力招引一批“高、大、新”产业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重点推进在谈项目39个,其中河南速达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中北润良动力电池项目、石墨烯新材料等项目签约合作协议。新签约的石墨烯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一期建设。

  聚力聚心,经开区围绕重大项目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引进来、落下去”,对招商引资入园企业实行全程贴心服务,从招商项目签约、投资建设、投产达产实行精准管理服务。强化了对项目的跟踪调度,紧盯项目引入关和落地后的持续服务,明确跟踪责任服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建立项目问题管理台账,对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实行分类处置,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入园率,加快项目投资效益的成果转化。

  以商招商引资再上水平

  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更大突破,经开区按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组建了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在成立两个专业化招商公司的基础上,优化了双招双引工作体系,新设立了六个招商局和一个招才局,彻底打破编制体制机制约束,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选聘24名专业招商人员和六个驻点招商办事处负责人,选贤任能,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充分激活人才潜力和活力。

  目前,经开区各局配齐了招商专员,迅速壮大了招商力量,所有招商专员都已被派往京津冀,上海、深圳、成都、青岛等发达城市和地区长期实施驻点招商,重点围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集群,紧盯世界500强、央企、百强民企、上市公司和新兴产业领域核心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等,通过拜访企业、参与各类推介活动、联络商会等方式,扩大经开区在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引荐外地客商前来考察、洽谈和投资。

  另外,经开区还与北京海淀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合作,由海科建出资在区成立专业招商服务公司,组建高素质管理团队,探索打造以商招商新模式,扩大招商覆盖面,力争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商招效应,助推全区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再接再厉乘势实现新突破

  上半年经开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为加快经开区经济发展,招商工作将永不停步,下半年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深与西部控股、加拿大GAP公司联络沟通,争取下半年环保产业园二期工程实现开工建设;利用海科建资源优势,对接北京中关村优质青年创新创业资源,启动中关村京港澳双创中心济宁基地建设,打造京港澳科技、文化交流高地;与广东同天、西部控股、北京海科建联合招商引资,争取年内落地建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加强产业招商。根据我区产业规划,新旧动能转换为导向,通过招商选资,努力形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在我区协调发展新格局。抓住山东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政策条件,全力做好新能源产业链的培育与壮大。

  推动引资、引才、引智有机结合。根据全区产业发展需求,有效推动引资与引才、引智有机结合,大力引进、培养、孵化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

  加强专业招商和精准招商。加强经开区专业招商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招商人员能力与素质的培训,形成高规格、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建立健全招商网络,完善驻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驻点招商处工作平台,根据园区产业规划,分别制定各产业招商专案,重点针对跨国公司和龙头企业提供专项服务,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完善客户、产业项目等信息库建设,与不同层面、不同区域的投资促进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促进信息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国庆天气预报:两次冷空气造访 天气晴好宜出游

    timg.jpg

    2018年9月29日11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了国庆天气预报。国庆假日期间,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降雨天气,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和6日前后,受其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总体天气条件良好,适宜外出活动。[详细]

    09-30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十月疾病预报

    timg (2).jpg

     十月适逢国庆长假,市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人员流动频繁,聚餐机会增多,生活不规律,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若饮食不洁、劳累疲惫,易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天气转凉,也逐渐进入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和流感、猩红热等呼吸道...[详细]

    09-30 07-09济宁晚报
  • 六集纪录片《孔子》今在孔子故里开机

    W020180928541748593198.jpg

    2018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69年纪念日,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随后,由中央电视台、山东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合作拍摄的六集纪录片《孔子》在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举行开机仪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昌文,大众报业集团(...[详细]

    09-2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高速公路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timg (2).jpg

    今年国庆节放假调休共7天,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为10月1日0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详细]

    09-29 15-09济宁新闻网
  • 29日起城区16路、36路公交线路优化走向

    timg (1).jpg

    为进一步方便乘客出行,经主管部门批准,自2018年9月29日起,公交16路、36路优化线路走向。[详细]

    09-29 08-09齐鲁壹点
  • 访“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奥尔加·维洛

    W020180928013274151017.jpg

    来自伊朗扫盲运动组织的扫盲与国际电脑使用执照基本计算机技能整合教学项目、尼日利亚监狱服务机构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监狱学习中心与服刑人员通识教育项目、西班牙“埃尔切欢迎你”基金会的西班牙语成为成年移民第二语言项目,获得第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详细]

    09-28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