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引来“金凤凰” 紫薇小镇奔小康

2020-10-13 08:29:0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集镇曾经以“石雕之乡”闻名全国,如今随着万亩紫薇花的盛开,“紫薇小镇”成为济宁经开区的另一张靓丽名片。一直以来,济宁经开区“筑巢引凤”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发展,如今随着紫薇小镇的落户,不仅产生了一片片绿水青山,更让百姓通过土地流转变成了新型农民,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小康之路。

  盐碱地变成万亩花园

  村民成了辛勤园丁

  近日,在位于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集镇的紫薇小镇内,红色的紫薇花随风摇曳,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站在紫薇小镇园中栈道上望去,一片红绿相间的花海向远处延伸……在花园里,有多个负责绿化、保洁的村民们点缀其中,他们就像是一个个辛勤的园丁,对待紫薇小镇中的紫薇花像孩子一样,精心照料让她们茁壮长大。

  来自马集镇政府的副镇长杨艳,作为紫薇小镇的总指挥,几乎每天都要来到紫薇小镇,和南京埔义集团紫薇小镇项目负责人孟祥龙进行对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这里的土地属于涝洼地土质不好,之前种庄稼产量不高,所以老百姓种地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杨艳介绍,南京埔义集团作为投资方来到后,通过土地流转将老百姓的土地进行集中管理,然后聘用村民作为绿化和保洁人员,做到在门口就能打工,这样村民们既有土地流转费的收入,又增加了日常收入,让村民“旱涝保收”成为了新型农民。

  今年60多岁的邵庄村村民邵兆玉作为绿化人员正在和其他村民一起在紫薇小镇里进行绿化栽种。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邵兆玉做起农活来非常熟练,“我这个年纪,出门打工也挣不到钱了,家里挂心事太多,我也走不出去。”邵兆玉说,家里还有82岁的老父亲,瘫痪在床不能动。在家门口干活,不仅能挣工资,还能照顾老父亲。村里像自己一样60岁以上但还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基本上都能在景区找到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的工作。

  在紫薇小镇,负责绿化、保洁等工作的基本都是妇女或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紫薇小镇的建设,为这些有劳动能力却没有工作机会的村民提供了一份在家门口的工作。记者看到,不少妇女和老人在工作的同时,还把孩子带在身边。孩子在紫薇花园中成群结队地跑跳玩耍,虽然晒得小脸黑红,但脸上的笑容却天真灿烂。

  缩短审批环节“一次办好”

  打造营商环境“经开名片”

  紫薇小镇项目是济宁经开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谈起为何落户济宁经开区,其中还有一段故事。“我们最初来投资的项目是石雕产业园,但是在和经开区政府的接触中,感受到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真诚的态度,所以我们又投资了紫薇小镇项目。”南京埔义集团紫薇小镇项目负责人孟祥龙表示,紫薇小镇在建设中得到了济宁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包括路面、水系、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经开区政府进行积极对接,并组成了紫薇小镇工作专班,正是得益于此,紫薇小镇才快速建设起来。

  在济宁经开区,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该区行政审批局持续完善各类审批运行机制,对建设项目实行容缺预审、一表申请、多评合一,推行“环评告知承诺”“拿地即开工”,使各项审批手续实现最大限度简化;进一步延伸、规范“云审批”等服务模式,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面,优化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减少审批内部流转环节。

  “营商环境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各级各部门要紧密贴近企业群众的需要和诉求,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问效问责、奖励激励,形成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经开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提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济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金礼说。

  守住绿水青山,才能有金山银山。紫薇小镇项目,不仅产生了一片片的绿水青山,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让腰包鼓起来。“我们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将建成集花海观赏、研学游、休闲度假、石雕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万亩特色小镇,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紫薇小镇项目负责人孟祥龙表示,紫薇小镇项目将采用多业态运营模式,重点培育溢出和衍生收益,实现群众致富、企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让小镇四季有景,带动乡村旅游,构建智慧农业,走出一条“互联网+产品深加工+文化”多元化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低气温6℃ 济宁将迎新一轮降温

    济宁市气象局10月11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3~15日大部地区有小雨,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气温有所下降。[详细]

    10-12 09-10大众网
  • 济宁3家!山东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出炉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推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健康发展,山东近日将49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首批名单范围,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体系。[详细]

    10-12 09-10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今年1-8月份济宁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56万户

    济宁市深化新市场主体登记流程再造,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今年1-8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 8.56 万户,同比增长 6.6%。[详细]

    10-11 17-10大众网
  • 第六批“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名单出炉

    近年来,济宁市累计评定AAA、A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900余家,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000余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氛围。[详细]

    10-11 17-10大众网
  • 一场秋雨一场寒 济宁将迎来新一轮降温

    10月10日下午,济宁城区突降小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气象台了解到,受降雨的影响济宁气温会有所下降,当日城区最高温度仅为21℃,最低温为14℃。[详细]

    10-10 16-10大众网
  • 济宁消防员用敬礼婉拒母亲拥抱 换岗后飞跑向父母

    十一假期,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外出旅游、休闲放松,但也有一些人为了自己身上的责任而选择坚守在岗位上。当你在工作岗位上遇到了家人,你会怎么做?这个假期,济宁的一位消防员用行动给出了略微心酸但是完美的回答。[详细]

    10-10 09-10闪电新闻·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