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坚守防疫一线

2022-04-02 20: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贾梦迪 姚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见习记者 贾梦迪 通讯员 姚振 济宁报道

  3月份以来,济宁经开区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

  多措并举,做好防疫政策“宣传员”

  驻村干部充分发挥熟悉基层情况,上下沟通协调的优势,利用村党务工作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村内大喇叭、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及时准确地将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传达到户、传递到人。

  第一书记逐村逐户讲解防疫知识,提醒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非必要不外出,主动回应群众疑惑,引导群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做好信息报告、居家隔离等工作,消除恐慌心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履职尽责,担当抗疫一线“指导员”

  驻村第一书记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带头值守、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坚守党员责任区、担任党员示范岗,对困难家庭和行动不便的老人,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上门检测;利用入户走访或电话访谈的时机,及时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调整情绪,树立信心,科学防范;针对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逐一打电话进行确认,详细登记地址信息,收集在外核酸检测资料,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对居家隔离人员,驻村第一书记每日上门探望,了解有无外出以及咳嗽、发烧等不适症状,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针对马集镇大货车司机较多的情况,各村第一时间明确网格员,对全镇大货车司机进行深入摸排,严密监控。同时,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形成防疫抗疫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尽锐出战,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

  驻村第一书记服务队积极配合镇村两级和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要求,重点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下功夫、做文章,带领发动党员群众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与村干部轮班值守,对返村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把严控,做好扫码、核酸检测核查、信息登记、台账建立和耐心劝返等工作,坚决阻断病原输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严格执行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制度,逐人建档立卡,定人定责进行动态跟踪监测,督促定时完成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驻村干部同村干部不分昼夜,白天走访摸排,晚上运用大数据整理分析,加班加点完善台账信息,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倾心尽力,争做人民群众“服务员”

  驻村干部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协调派出单位支持,为帮扶村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免洗手消、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驻村干部密切关注、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群众特别是“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众的影响,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协调给予救助。

  统筹推进,确保战疫帮扶“两不误”

  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发展,在做好防疫各项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产业”的理念,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积极寻找产业帮扶项目。根据马集镇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大车运输服务行业发达的现状,服务队邀请京东物流运力平台部、公路运力部高级总监进行实地考察,洽谈合作建设仓储物流综合产业园项目,争取把石雕石材、农特产品搬上京东电商平台,大力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

  第一书记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资源优势,邀请云尚善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拟在马集镇规划建设农作物种植及温室大棚项目,进行粮食作物种植和农产品加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