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助企攀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0 10:3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梦迪 王婷 张学堂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贾梦迪 通讯员 王婷 张学堂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经开区“助企攀登”干部加快服务下沉,精准对接,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共谋下一步发展,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圣道天德电气(山东)有限公司是济宁经开区一家专注生产输变电智能装备、高低压成套电力开关设备、高压开闭所、箱式变电站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面临着资金和人才缺乏的难题。

  “我们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主要服务于电网安装行业。”圣道天德电气(山东)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黄可新介绍,公司的拳头产品去年在本地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80%,今年公司的生产订单也排到了7月份,随着这个生产订单的增加,公司从原材料的采购到新产品的研发都面临着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经开区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新能源新材料专班会同驻企干部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针对企业诉求,及时向产业专班沟通,主动对接金融保障组解决了流动资金缺口的问题,推动新上项目按期进行。”助企干部刘美辰说。

  经开区各产业专班和要素保障组一直围绕企业实现攀登目标发力,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扫清发展过程中的一切“拦路虎”。经开区指挥部始终把培强企业作为“落脚点”,深入企业一线摸排问题诉求,坚持问题导向,选取企业发展路上的堵难点,分析研判企业存在问题,充分当发挥指挥棒的效能。产业专班通过协调人才、能源、金融等要素保障组配合驻企干部协助企业解决一批重大问题,资金方面协助圣道天德解决融资1300余万元,中科泰阳800万元,帮助莱特光电等3企业获得1900余万元项目回款;人才方面帮助楷益塑业、圣道天德、嘉源塑胶等企业共计解决百余人次的用工需求;政策领域积极推动山东光大上市计划,指导23家企业积极申报“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帮助中北润良、辉腾电力等企业解决新能源光伏发电问题;协助企业在生产经营、现场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152条。

  “助企”是方法,“攀登”是目标。经开区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通过建制度、强机构、大服务,统筹负责全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集群培育、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对上争取等工作,将经发局整体并入制造强区指挥部合署办公,提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幼苗培育、企业攀登、升规纳统、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由帮助现有骨干企业攀登成长,扩展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帮扶,推进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2大核心产业链条发展,全力开创助企攀登工作新局面。经开区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区经发局局长秦峰说,下一步,在助企攀登工作中,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打消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