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22-10-14 18:4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黄翠贤

“银发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通讯员 黄翠贤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经开区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紧紧扭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不断抓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惠民举措,持续提升乡村振兴的战斗力、引领力和凝聚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马集镇下花林村第一书记以区党工委组织部出台的“七项制度抓班子、五项活动带队伍”两个文件为抓手,抓严抓实“述评检改”制度,改变了过去干群互动少、干事没压力的被动局面。村干部述职晒成绩,党员和群众当评委,群众对村干部进行评议打分,口头或书面提意见建议,倒逼村干部干事创业,解决党员群众问题诉求,彻底改变以前活安排了没人干,推不动,现在村里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的前列,在全区的综合考核排名由原来的倒数上升到全区11名,疫情防控、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都名列前茅。

  马集镇下花林村第一书记刚到村任职后,便把村党组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一方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过硬支部,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另一方面搭建平台促党员作用发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找准症结。

  为发挥好两支队伍的作用,马集镇下花林村第一书记多次与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沟通交流,组建了“银发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两支队伍,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党性自觉,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年轻党员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群众的动员组织、核酸检测秩序的维护,随处可见党员的身影。

  在抓好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以外,马集镇下花林村第一书记还把基层党建工作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以党建引领民生,通过“民意5来听”收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实施了一系列党建惠民工程,先后开展了大型义诊、免费为群众写春联等一系列活动,实现群众与村干部之间的良性互动,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积极推进基本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解决群众种地排水难问题,修建村级道路1000余米,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为村内孤寡老人申请低保,协调民政部门为残疾人开展上门残评,办理残疾证并协调轮椅解决出行难问题,和村干部一起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马集镇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