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以上 济宁经开区健全中小学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2022-11-10 15:2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丹 王瑞 王传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经开区教育分局以加快教育强区建设为统领,以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统筹抓好各项工作,逐步实现教育强区目标。今年以来,经开区严格执行依法控辍,全区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以上。

济宁市经开区幼儿园教学环境

  提质增效争创一流,进位争先勇创佳绩

  济宁市经开区教育系统按照“强项争先,弱项进位,消除后进,总体提高”的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和跨学科、综合化教学。今年经开区教育系统省级课题结题2项,市级“十四五”规划课题新立项7项,7项“十三五”规划课题正在准备结题;4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被评为省优课;思政课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获省级优秀奖3名,市级获奖9名。

  济宁市经开区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局面,建成1处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1处区级研学旅基地。经开区还大力推进“教育+互联网”,拓展课堂教学空间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济宁市经开区老师正在上网课

  普及普惠落到实处,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济宁市经开区严格落实应助尽助救助机制,今年帮扶困难家庭学生4508人,办理助学贷款237件。经开区严格执行依法控辍,全区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以上。经开区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区123名残疾儿童,随班就读38人、送教上门85人,入学率为100%。经开区强化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属性,完成区中心幼儿园续建工程并投入使用,撤并改建小学7所。经开区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民办园普惠率达93.1%,经开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在15处幼儿园得到试点推广。

  今年,济宁市经开区完成25所学校及幼儿园的网络升级改造工作,完成楼张小学、鲁寨小学运动场建设任务,完成3所学校食堂改造提升任务,疃里镇有两所小学建设了科学实验室,高级中学创新型实验室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经开区“三重”项目稳步推进;5所学校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学校。

  筑牢学校安全屏障,营造平安和谐校园

  济宁市经开区建立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安全工作责任。强化校门口安全防控,认真落实来客登记、入校盘查、领导带班、责任追究等各项安保制度。经开区坚持“1530”安全教育,投资537万元建成了覆盖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区级安全监控平台。经开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设置了护学岗,构筑了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的防护网。

  下一步,济宁市经开区将继续健全中小学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构建学校德育为主体,家庭德育为基础、社会德育为依托“三位一体”德育网络,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浓厚育人氛围,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区域教育平衡发展,强化督导检查导向,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织密学校安全屏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