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经开” 济宁经开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

2022-12-02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梦迪 姚舜禹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贾梦迪 姚舜禹 济宁报道

  12月2日,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和谐社会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开区全面完成“四网合一”工作,在全区建立124个网格,配备兼职网格员124名,上报处置各类事项44万余条,办结率99%以上。

经开区党群工作中心副主任李国明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经开区党群工作中心在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法委的精心指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群众对创建“平安经开”的知晓率,维护社会稳定。

  聚焦发展大局,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经开区积极开展“重要法治领域”示范创建,出台《济宁经济开发区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确定审查和备案程序,加快发展公职律师队伍,抓好党政一体法律顾问管理,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经开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推进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提升述法工作实效。

  经开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全区72个行政村聘任了法律顾问,组建成“法润经开”法律服务团队,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活动”,助力解决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能增效。

  聚力守护民安,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

  由经开区扫黑办牵头,组织重点行业相关负责干部,对分管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

  经开区深入开展全民反电诈攻坚行动,上半年共破获电诈、帮信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案3起,抓获嫌疑人3人,发案数、受骗损失数持续下降,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经开区成立平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医院门口及重要位置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各医疗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创建平安医院;全方位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强力推进教育系统“素质固安”工程,加强食品卫生、交通、校车、防溺水、周边环境等专项督导检查,打造“平安校园”。

  聚合多方资源,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经开区扎实推进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城管网格等一体化服务管理,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精准治理,打造精细化城市管理的“经开样板”。

  经开区搭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围绕群众诉求高效办理,进一步整合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平台资源,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聚效普法宣传,普法效能更加彰显

  经开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创安”意识,组织普法志愿者、村法律顾问走村入户给群众上好法治教育课,并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标语、传单、流动广播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传,全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30余场。经开区区建成的《民法典》主题公园观摩评比中取得第九名的成绩,并开展了“书法培育普法建设”活动,在高庙村建设书法法治文化长廊一处。

  下一步,经开区党群工作中心将认真落实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各项社会稳定工作措施,全面开展平安创建各项工作,确保全区呈现团结稳定、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为经开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告!济宁大安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公布

    近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济宁大安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大安机场净空及电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告》正式实施。[详细]

    12-02 12-12大众网
  • 1-10月济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39.9亿元

    今年前10个月,济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3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其中,出口475.5亿元,增长28.1%;进口164.5亿元,增长4.2%。[详细]

    12-02 07-12大众网
  • 降温不降质!济宁“智慧”供热让温暖“精准”入户

    山东公用热电集团将借助数智化供热管控平台系统,对运行参数进行智慧监测、智能分析、智行研判、自动调整,实时掌握用户家,中用暖情况,随时调整最佳运行状态,确保设备运行稳定、控制参数可靠、供热效果良好,实现精准供热,认真做好各项供热服务保障工作,多措并举[详细]

    12-02 07-12大众网
  • 济宁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经办机构名录公布

    11月30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济宁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经办机构名录公告》。根据《山东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和《济宁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市共12家银行(保险公司)与[详细]

    12-01 07-12大众网
  • 济宁人才金政升级引才补贴 最高可获40万元

    近日,济宁市刚刚出台的“济宁人才金政20条”把鼓励支持招引青年人才作为重要着力点,实施千名博士、二十万大学生聚“济”行动,努力实现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共同成长。[详细]

    12-01 07-12大众网
  • 济宁打造靓丽人居环境 雨污分流改造路段完工207个

    近年来,济宁系统性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持续打通城区断头路、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广大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满意度得到加快提升。[详细]

    11-30 1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