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济宁经开区疃里镇残健融合展新貌

2023-08-16 13: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来‘如康家园’,不仅可以做康复训练,还可以认识新的朋友,而且离我家特别近,我感到很方便。”8月15日,在济宁经开区疃里镇“如康家园”做康复训练的刘先生说。

  近年来,济宁经开区疃里镇坚持创新、创优、创效融合发展,围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持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展现了疃里镇残健融合新风貌。

居民在济宁经开区疃里镇“如康家园”做康复训练

  党建引领,打造“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

  按照山东省残联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工作总要求,疃里镇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工作标准,按照“制度化推进、多元化建设、特色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工作思路,高标准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就近就便为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托养等服务。

  济宁经开区疃里镇党委书记杨孔申告诉大众网记者,疃里镇积极推进“如康家园”与“党建品牌”共建,广泛吸纳100余名优秀党员志愿者融入“疃‘礼’”党建志愿服务团,将“如康家园”各项工作融入党建大网格,搭建了“党建+如康家园”服务平台,党员变身“志愿服务护工”,多方面、多维度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的支持性服务,做到了残疾人事务“一网通办、多网联合、资源共享”,实现了残疾人从园内托养与上门照护全方位“家门口”式便民服务推动了“如康家园”服务形式创新和服务质效提升。

疃里镇工作团队上门为残疾人提供健康咨询、血压血糖测量、心肺听诊等医疗健康服务

  融合发展,开创“医园结合”发展新模式

  疃里镇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与济宁儒济医院携手开创以健康医疗服务为主导,集“医养结合·日间照料·康复救助·就业培训·志愿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医院+如康家园”融合新模式,实现医疗资源与“如康家园”建设优势互补。疃里镇党员志愿者与儒济医院医疗团队协作,不断探索“康医融合”康复模式,组建医疗救助、生活照护、托养康复、辅助性就业四支服务队伍,为疃里镇持证残疾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照护解决方案。

  疃里镇工作团队采取园内康养和上门服务相结合工作模式,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医疗宣讲、健康咨询、血压血糖测量、心肺听诊等医疗健康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残疾人就医难题。疃里镇为实现医疗服务升级,统筹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和辅助性器具配发等项目,为辖区内困难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上门医疗保健、免费入院康复治疗等综合医疗服务,真正做到了把“医”送上门、把爱送进心。

疃里镇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辅助就业,提高残疾人自力更生能力

  疃里镇为提高残疾人自强自立生活能力,帮助残疾人提升自我价值,不断探索链接辅助性就业资源,结合残疾人需求动态更新调查,以残疾人之家为依托,打造“以工代扶·共建共享”残疾人特色就业品牌,实现残疾人园内就业、厂内安置、庭院经济等多方位就业集合。“如康家园”与两家社会爱心企业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先后引入十几种手工活项目。插花、串珠、服装加工等成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主打项目,就业项目以计件绩效的方式为残疾人每月增加300至600元不等收入。

  同时,疃里镇根据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及需求,开展特色就业赋能培训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辅助性就业渠道,在有就业机会的情况下,引导残疾人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解决家庭收入及社保问题,帮助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济宁经济开发区疃里镇将始终站在“提升残联工作影响力、擦亮残联服务品牌、点亮残疾人美好人生”的高度上,为残疾人谋福祉、解难题、办实事,以拳拳爱民之心,让疃里镇的惠民服务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