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化学工业开发区坚持产品项目一体化

2016-11-23 17:3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孙岩维

  近年来,济宁化学工业开发区在产业项目规划建设上始终坚持和遵循产品项目一体化,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围绕煤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四大板块,突出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不断拉长增厚产业链。

  一、煤化工产业链。重点规划了煤焦化和煤气化两条产业链。煤焦化产业链以民生煤化焦化为龙头,向下游延伸焦油加工、苯加氢、顺酐、炭黑、针状焦等产品。该产业链条上已经聚集了民生煤化、兖矿科蓝、凯模特、阳光化学、黑猫炭黑等企业,链条已基本完善。煤气化产业链,以已经签约的气体中心为龙头,下游规划了乙二醇、聚酯等产业,作为园区重点推进的核心项目。随着丹化醋酐项目和与国外一家知名固废中心项目的推进,100万吨乙二醇及下游系列项目,有望明年上半年正式启动。

  二、精细化工产业链。主要项目是电子化学品、高分子材料、水处理剂、水性涂料、改性塑料、造纸化学品等,目前已进入的中国化工集团蓝星新材料环己酮、环己烷、己二酸等项目,为推长增厚精细化工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新材料产业链。以凯赛尼龙56、芳纶、碳纤维、石墨烯为代表并向下游延伸。规划了煤基新材料产业园、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凯赛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等三个专业产业园区。以人才带资金、以资金推项目,在超级电容、高分子锂电池、尼龙11方面聚集了一批高端人才,有关项目正在策划推进。

  四、生物化工产业链。目前,总投资51亿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家采用生物法生产绿色尼龙的凯赛项目已建成投产。(通讯员 孙岩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