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金乡县羊山镇五规划深入推进扶贫开发

2016-11-30 17:4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方金慧

  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接近年关,金乡县羊山镇党委政府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坚持政府主导,制定脱贫攻坚五规划,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有序进行。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高镇、村干部为项目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意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点加快推进电商扶贫项目建设,一个项目一班人马,靠上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使项目投产达效。

  发展观光农业,打造特色亮点,开创发展新局面。以羊山运河土地复垦项目为依托,在复垦河提上新建240亩的观光采摘基地,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各类林果,借助金鼎湖项目建设,将湖、堤连片打造成集观光、采摘、游玩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区,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景区周边村庄胡庄村、王小山村、葛山村等为重点,打造自然生态、原汁原味、土里土气的乡景、乡情、乡俗,完善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配套设施,吸引众多游客品味乡味、娱乐观光、体验劳动、感受民俗,逐渐将乡村旅游培育成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新途经。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贯彻实施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信息产业跨越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工程,建立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以苏庄、葛山为示范点,在62个行政村逐步推广“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宣传鼓励贫困户及广大群众利用电商销售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特产等,有利推进农民增收、创业就业等。

  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活动。继续发展羊山镇“微心愿”活动,聚焦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题、具体关切诉求,以政府搭平台、群众提诉求、党员来领办、爱心人士志愿参与的基本形式,让更多的人和组织,积极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推进构建脱贫攻坚统一战线。

  充分发挥各社团组织、公益性事业单位等在社会扶贫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城乡互联共建、光彩事业、希望工程、青春富康行动、巾帼扶贫、残疾人扶贫、新闻扶助、送医下乡、文化扶贫、智力扶贫等社会扶贫活动。从识别出来的贫困人群中,选择一定数量的极端贫困但经过扶持又能较快脱贫的贫困户或者贫困人口,利用媒体向社会公布,动员社会各界和成功人士予以关注和扶持。扶持过程中,采取有效方式对扶持单位和个人进行专题宣传,通过打造亮点形成全社会踊跃参与扶贫开发的浓厚氛围。 (通讯员 方金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