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庙镇紧抓产业“牛鼻子” 实现贫困户变股东拿分红

2016-12-26 13:5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婷婷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文章。自脱贫攻坚以来,金乡县马庙镇紧紧抓住产业带动就业的“牛鼻子”,不断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让产业扶贫项目在贫困家庭“落地开花”。

  金乡县马庙镇位于金乡县西半部,下辖67个行政村,总人口5.4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6户,1985人,贫困群众大多有强烈脱贫就业意愿,但他们大部分文化水平低,无技术,因家中病人或残疾人需照顾,不能长期在外就业,需就近就业。这是扶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可像这样的贫困户,除了财政兜底保障,还有没有其他脱贫办法?

  因地制宜 问计于民

  对于上述所问,脱贫工作相对艰难的贫困群众,“造血式”产业扶贫模式无疑脱贫攻坚的最佳选择。因此,扶贫产业的选择尤为重要,既不能脱离当地资源禀赋,又不能脱离实际诉求。

  该镇在“尊重”脱贫诉求的基础上,问计于民,逐村摸排规划,最终选出8个适合落实扶贫项目的村:贾楼村、肖楼村、李海村、王海村、杨楼村、李坊村、马庙村、孟庄村。这8个村位于马庙镇346省道附近,大部分贫困户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没有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和有利条件,为此,该镇党委政府与金乡县和谐保洁公司达成合作,以财政资金作为入股资金,并以年终分红的方式让贫困户收益,为贫困户群众送去扶贫红利。

  扶贫企业“接地气”

  产业兴则百姓富,企业优则致富快。该镇党委政府以坚持把带动贫困户数量和实现脱贫增收作为遴选参与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的重要依据,于众多参选企业中逐个对比,最终精选金乡县和谐保洁公司一家“接地气”的企业作为产业带动脱贫的龙头。金乡县和谐保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是一家集路域保洁、坑塘沟渠、小区住户、企事业单位保洁、垃圾清理清运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环保型公司,现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此外,该镇党委政府与金乡县和谐保洁有限公司协定,在做好扶贫项目的同时,优先吸纳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到企业务工,并安排合理岗位,给予远远大于劳动价值的薪酬,稳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贫困群众不掏一分钱 免费当股东

  该镇为让贫困户最大程度享受扶贫红利,积极探索入股分红新模式,这种分红模式可谓“一箭三雕”,既用好了资金,又促进了脱贫,还解决了就业。

  该镇入股分红模式运行主要是将58万元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贾楼村、肖楼村、李海村、王海村、杨楼村、李坊村、马庙村、孟庄村8个村,并将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均分到243人身上,贫困户每人以2386.8元作为入股资金,投入到和谐保洁公司经营运行,每年公司年拿出不低于5.8万元(占入股资金的10%)用于分红,并于每年的7月31日前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这样的入股分红方式让贫困户自己不掏一分钱就坐享收益。

  分红有保障 脱贫后继续享受扶贫红利

  该镇着眼于贫困户长期经济效益,逐步探索出了产业扶贫运作的“双层保障”,既放大了产业扶贫效应,又保障了贫困户安享扶贫红利。

  第一层保障是金乡县和谐保洁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该镇人民政府作为监管单位保障贫困户分红权益。帮扶协议每两年签订一次,贫困户在协议内稳定享受分红收益,既是贫困户已经脱贫,协议仍然生效,可继续享受分红。看似是一份简单的帮扶协议,实际上为贫困户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有奔头、有想法、有希望。

  第二层保障是该镇与金乡县和谐保洁公司签订协议,在投资期限内,如公司经营不善造成亏损,公司保证每年分红总额度不低于5.8万元,不足部分由公司补齐,确保按时分红,以最大程度保证贫困群众的收益。(通讯员 李婷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济宁市裸露山体生态绿化已完成造林1922亩

    u=495487747,752694908&fm=21&gp=0.jpg

    为进一步促进济宁市荒山绿化工作开展,探索裸露山体生态绿化方式方法,济宁市林业局按照市政府要求,把裸露山体生态绿化作为2016年度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在全面调查摸底裸岩山体情况的基础上,实施了裸露山体生态绿化试点工程。[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市民出行需注意 济宁11条公交线路调整

    W020141012306551697735.jpg

    近日,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将调整8路、10路、11路、15路、21路、31路、36路、361路、63路、106路、302路等共计11条公交线路,提醒广大市民乘车时注意具体线路调整,以免耽误行程。 [详细]

    12-25 10-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中国人寿保险承诺高收益违规返现 到期后还不如银行利息高

    34.jpg

    近日,市民刘女士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向记者反映,六年前她花10万元购买了中国人寿国寿鸿赢两全保险(分红型),2016年12月保险合同到期后,刘女士发现所得的“分红” 仅有10065元,根本没有达到当年业务员向其的承诺4.7万元的金额,更是远远低...[详细]

    12-23 12-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民即日起可举报12种交通违法行为 最高可奖千元

    QQ截图20161222175437.jpg

    今天,记者从济宁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即日起济宁市民可以对12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名举报,经交警部门核查却准并依法处罚后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从50元到1000元不等。[详细]

    12-23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环保执法百日集中行动”行政处罚案件第三期通报

    QQ截图20161222175833.jpg

    济宁市“环保执法百日集中行动”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市环保局继续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详细]

    12-23 08-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霾橙色预警或后天解除 周末再迎降水

    BDABD4666556B0FBE9596B19DEA7BBBF.jpg

    今日,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霾”伏了一周的污染天气经过昨日雨水冲刷有明显改善,霾橙色预警信号24日或将解除。[详细]

    12-22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