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集镇多举措打好春季动物防疫“攻坚战”

2017-03-28 09:2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书航

  春季气候变化异常,是动物疫病多发季节,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动物重大疫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济宁市金乡县卜集镇按照“预防为主,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理”的原则,积极部署,为打好今春动物防疫“攻坚战”排兵布阵。

  加强宣传,及早启动。该镇针对目前疫病防控形势,制定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方案,提早启动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避免春耕农忙时期与动物防疫在时间上的冲突。通过宣传画、明白纸、村广播、微信平台等形式宣传《动物防疫法》、《动物防疫条例》等相关法规知识,加强群众对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

  加强培训,提高技能。该镇积极组织畜牧站技术人员、防疫员、各村养殖户进行动物防疫技术培训,了解主要疫病的防控技术,使每位防疫员的专业技术得到提升。同时,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总体要求,由专人发放动物疫苗,责任到人,做到防疫操作程序规范,保证免疫质量;建立健全防疫档案,实现春防全覆盖。

  加强监测,做好防控。该镇畜牧站组织工作人员加大对养殖大户畜禽的监测,制定了突发疫情应急机制,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并组织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疫情调查和诊断,确保动物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强化各养殖场饲养管理责任,落实畜场消毒制度、隔离观察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确保春季动物重大疫病零发生。(通讯员 李书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