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镇推行阳光低保 确保精准救助

2017-03-29 09:1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低保工作,确保低保实现“打破情面、阳光操作、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的核查目标,羊山镇全面开展阳光低保核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各村开展低保提标和核查工作,各村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人员和责任。

  有效整合资源。包村干部、村干部共同开展入户核查,对已享受低保对象按规定重新核查认定,核查清理工作组进行入户调查,入户调查率达到100%,采取“听、查、看、访”的方式,做到“家家登门、户户核实、人人见面”,认真审核,将不符合条件人员及时退出保障范围。

  开展民主评议。充分发挥村级“民主评议”的优势,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全村所有低保户进行评议,严禁低保户评低保户,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关系保、人情保将取消其低保资格。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坚决查处低保资金虚报冒领、挪用、截留等行为,发现问题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严肃工作纪律。核查工作过程中,党政办、纪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核查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对弄虚作假、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低保待遇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确保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好所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通过此次行动,有效杜绝了关系低保、人情低保、福利保低等问题,对已脱贫户、已婚出、已死亡等低保户及人员进行清理退保。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低保核减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村“两委”还将评议结果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守住公平、公正的底线,真正实现了“阳光低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树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