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镇 打好扶贫巩固提升组合拳

2017-03-29 09:1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羊山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制定《2017年度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以精准扶贫户、扶贫人口为工作对象,全面实施脱贫巩固行动,着力提升精准扶贫人口生产发展条件,提高扶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打好扶贫组合拳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工作部署讲原则。一是政府主导、分级负责。把扶贫脱贫攻坚战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分级负责,明确责任,层次分解任务,立下“军令状”落实扶贫脱贫目标。二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情况精准“六个精准”,瞄准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和精准考核,使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跟上。三是部门帮扶、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优势,整合资源配置,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攻坚,鼓励穷帮富,促进共同富裕。

  全力打好组合拳。一是推进项目建设,提高为项目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意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个项目一班人马,靠上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使项目投产达效。二是开展“2017年四心服务”,通过深入宣传、摸清底数、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吸引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创业,争取做到“就业一人,提升稳固一户”,破解工业企业“稳工难和用工难”问题。三是强化配套,推进攻坚进程。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大饮用水源检测,确保饮用水水质,完成好300口农业用水工程的2017年任务,支持贫困户打饮水用井,解决人畜饮水安全问题。C、D级危房改造向贫困人口倾斜,确保今年43户贫困人口的危房改造顺利完成,协调好危房改造期间贫困人口住房问题。完善村级卫生服务网络,将贫困户纳入重点医疗服务对象,确保病有所医。四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打造特色亮点,开创发展新局面,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各类林果,借助金鼎湖项目建设,将湖、堤连片打造成集观光、采摘、游玩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区,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五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精准扶贫。以景区周边村庄胡庄村、王小山村、葛山村等为重点,打造自然生态、原汁原味、土里土气的乡景、乡情、乡俗,完善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配套设施,吸引众多游客品味乡味、娱乐观光、体验劳动、感受民俗,逐渐将乡村旅游培育成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新途经。六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以苏庄、葛山为示范点,在62个行政村逐步推广“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宣传鼓励贫困户及广大群众利用电商销售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特产等,有利推进农民增收、创业就业等。七是继续发挥微心愿活动力量。以政府搭平台、群众提诉求、党员来领办、爱心人士志愿参与的基本形式,让更多的人和组织,积极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树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