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镇:“四举措”保障文明安全清明节

2017-03-29 09:1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为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破除丧葬陋俗,净化环境,羊山镇针对羊山景区清明节祭祀活动相关情况,严防森林植被火灾,提早谋划,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杜绝随意烧纸等祭祀行为,烘托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造优美整洁的环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镇区活动组,镇党委书记朱智慧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晓娟任副组长,下设综合协调小组、安全保障管理小组、市场经营管理小组、路段巡查管理小组、宣传报道小组、环卫清洁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同时,加强同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文明祭祀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工作。全镇积极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动员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宣传条幅、倡议书等多种形式,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方式、摒弃遗风陋习,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祭祀方式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使文明祭祀这项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工作开展以来,每日宣传车循环播放2次,村级服务室喇叭宣传3次,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多次。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各办事处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办事处、村、社区加强巡查力度,对各办事处、村、社区特别是羊山景区周边祭烧加强管控,防止引起火灾,各个路口设置专岗人员巡查,形成全员上阵和综合利用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同时,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源头管控,严厉查处街边摊位或占道经营烧纸等焚烧类祭祀用品,对摆摊经营等行为实行规范化管理,对焚烧冥纸、冥币等行为进行整治、劝阻,倡导文明祭祀。

  四是倡导健康祭祀。镇卫生院加强对清明节期间羊山景区、羊山镇祭祀活动导致的突发健康状况的应急处理力度。谨防心脑血管疾病,预防蚊叮虫咬,严防炮竹烧伤、烫伤,预防呼吸道疾病。对祭祀活动中因情绪波动大、有病史而导致突发疾病的村居民,由镇卫生院采取紧急施救,确保安全。

  破除陋习,文明祭扫,注意森林防火,应成为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要采取文明的祭祀方式,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等不良习俗,树立文明祭扫观,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提倡鲜花祭奠、植纪念树、清扫墓碑、敬酒祭奠、网上祭奠等保护生态环境、体现节俭、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树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