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庙镇把好脉 问好诊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2017-03-30 15:1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婷婷

  今年以来,济宁市金乡县马庙镇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根据镇情实际把脉问诊,辩证下药,按需“开药方”,彻底为贫困群众拔除“病根”治好病,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方位、多层次巩固脱贫成效。

  互助养老为孤寡老人送去“最美夕阳”。为解决全镇贫困孤寡老人的生活及养老问题,马庙镇以杨官庄互助养老院为试点,逐步探索“扶贫+助残+养老”模式,实现“就地养老”、“抱团养老”。村级互助养老院兼具居家养老模式,入住老人自愿结对互助,彼此照料,入住老人在邻里间守望相助的融洽氛围中安享温馨晚年。目前,该镇已经建成村级互助养老院共有5所,可供养70户贫困孤寡老人,该镇将逐步推进村级互助养老院建设,完善扶贫养老长效机制,未来将会让更多孤寡老人安享晚年。

  孝善扶贫为贫困老人筑就“幸福家”。马庙镇将精准扶贫与孝善文化有机结合,探索实施“孝善扶贫”新路子,突出子女在孝老养老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子女尽责、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新模式,为贫困老人撑起一方幸福晴空。该镇 “孝善扶贫”活动采取自愿原则,子女所存资金仅用于孝善扶贫活动,引导子女持续履行赡养义务,鼓励子女为老人账户存入孝善扶贫金,该镇政府根据缴纳明细按比例给予20%的配套补贴。另外,针对无子女的贫困孤寡老年人,优先补助200元孝善扶贫金。对于特别困难的,将从该镇慈善基金或企业捐赠款中拿出部分资金按贫困程度给予救助,确保领取每位贫困老人领取“孝善扶贫金”平均金额达1200元以上。目前,该镇孝善扶贫活动已惠及783位贫困老人。

  雨露计划为贫困学子托起“求学梦”。该镇以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数据为依据,对全镇67个行政村贫困家庭全面核查,重点核查2016已申报且符合2017申报条件的人员是否已申请、2017年新申报人员是否符合申报标准,确保尽申报者全申报,确保该资助者全资助,让雨露计划为千家万户的贫困学子托起求学之梦,健康成长为家庭的靠山。目前。该镇已为14户贫困家庭申请“雨露计划”,其中大专学子7名,高职学子7名。

  危房改造为“三最”百姓筑起“安居梦”。马庙镇坚持危房改造“为民取向”,侧重于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让其优先收益,满足最基本的住房需求,在危房改造过程中,严格执行审批程序,确保危改审批公开、公平、公正。此外,在危改技术保障上,主要以修缮加固为主,尽最大程度让贫困群众利用补助资金完成改造。目前,该镇已为57户贫困百姓申请了危房改造工程,早日实现“安居梦”。

  大病救助为因病致贫群众撑起“保护伞”。该镇始终将健康扶贫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以“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为最终目标,以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补偿、健康意外商业保险为抓手,保障贫困群众共享更好的医疗保障待遇。目前,该镇已将1067户2007人贫困户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补贴,减免个人参保费用,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医疗卡,在全县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享受减免住院期间20%检查费用优惠,破解贫困户看病远、看病难的难题,打通实现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就业帮扶为贫困择业者送“饭碗”。今年以来马庙镇着重做好就业扶贫,在就业车间扶持、岗位开发、技能培训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为贫困群众送“饭碗”。该镇通过积极搭建就业平台转移就业一批、开发公益岗位脱底就业一批、依托特色产业创业扶持一批,目前已有111人达成就业意向,实现就业扶贫目标。此外,该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

  金融扶贫为贫困创业者实现“创业梦”。马庙镇以金融扶贫为扶贫资金蓄水池,积极搭建“企业+贫困户”帮扶平台、“农户贷+贫困户”就业平台,为有创业目标的企业提供“生产贷”政策扶持,有致富能力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提供创业良机。该镇力争用金融撬动脱贫,彻底解“穷气”、拔“穷根”,带动就业,致富一方。目前,该镇齐鑫商贸已申请生产贷70万元。(通讯员 李婷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