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开展“雨露计划” 多种模式互促精准扶贫

2017-04-05 09:3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周静静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狠抓落实、锐意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兴隆实际的扶贫之路,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主动创业。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实地查看,了解到该镇根据李菜园村多年的大棚蔬菜种植模式,依托金乡县蓄鑫蔬菜专业合作社,为有劳动能力并且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新建蔬菜种植大棚34座。该项目以李菜园村为中心,辐射全镇18个行政村,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技术和农资,并负责销售。大棚内“油豆-豆角-菠菜”三茬轮种的种植模式,可使每座大棚的年收益高达20000元,在当年即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还分别在任庄村、李庄村、半边峭楼村、寻庄村、程庄村、棠树村等11个村新建5.2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各一处,每座可实现全年7000千瓦时的发电量,收益由村内贫困户共享。

  健康扶贫,让贫困户病有所医。为更好的提升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让困难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兴隆镇联合镇卫生院多次组织义诊活动,认真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并免费为群众提供所需药品,切实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兴隆镇严格按照重大疾病救治制度,为16名患有恶性肿瘤的贫困群众发放2000元/救助金,并全免精准扶贫户新农合自缴部分,提高就诊报销比例,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危房改造,圆贫困户安居梦。“要不是上级帮俺建新房,俺就要在破房子里住一辈子了,俺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已经住进新房的曹洪德老人笑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党的好政策。据了解,自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以来,兴隆镇与住建部门合作,全力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通过对63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修缮、对24户进行原址重建,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实现了安居梦。

  结对帮扶,提高脱贫成效。为了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兴隆镇通过多方研究和调研,并与各企业的积极沟通,成功探索出一条企业结对帮扶的模式。通过精挑细选,筛选出23户贫困户,与23家企业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扶企业通过圆梦助学、医疗帮扶、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等方面给予贫困户长期帮助,全力帮扶结对贫困户。目前,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3户42人已实现脱贫。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兴隆镇开展了“雨露计划”,在全镇集中力量对雨露计划所涉及的就读中职、高职的精准扶贫贫困人员进行核查,逐户走访,确保不遗落一人。针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为他们提供扶贫资金,全力保障贫困家庭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不让他们挡在校园门外。同时,兴隆镇还开展了农家书屋和“读书送书”等活动,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多读书,不断扩大贫困户知识面,拓宽贫困户致富路。(通讯员 周静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