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食药监局:把关端午节令食品安全

2017-05-23 20:1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高敏)端午节临近,以粽子为主的端午食品逐步进入销售旺季,金乡县食药监局对端午节令食品销售市场开展集中规范整治活动,确保节日热销食品安全。

  此次整治活动重点检查粽子、酒类、肉制品、儿童食品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特别是真空包装和冷冻保存食品,对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查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包装标签是否规范、贮存条件是否达标,有无伪造生产日期和经营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把好经营设施条件关、从业人员健康关、原料进货关及食品索证索票关,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消费维权,加强应急处置,做好防范应对,保护群众利益。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检查大中型超市、小食杂店等经营单位189户次,现场规范食品经营户24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7份。

  在此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勿忘“安全”二字,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家自制粽子时,一定要注意:选用的食材必须新鲜、卫生、无异味。不要买颜色异常鲜亮的粽叶;处理食材的过程中请注意将手、器皿、刀具、案板等清洗干净,并且还要注意生熟分开。

  2、外购粽子时,建议从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保留好购物小票,尽量避免购买质量上缺乏保障的产品。每逢端午,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都会针对粽子等特色食品加强专项检查,因此粽子的总体安全保障程度还是比较高的。

  3、粽子虽然有粽叶包裹,但并不等于细菌就进不去。端午节正是气温较高的时候,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因此没吃完的粽子应当及时放入冰箱冷藏,重新取出食用之前还要彻底蒸煮,避免因细菌污染导致生病。

  4、粽子使用的食材主要是糯米,配以少量卤肉、红枣、豆沙等馅料,因此要比普通米饭难消化,老年人和儿童尤其注意食用要适量。

  5、另外,假期外出就餐机会多,暴饮暴食和大油大荤不仅容易引起消化道不适,还会增加机体代谢负担。因此还是提倡均衡饮食,少饮酒或不饮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