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集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助力创城促提升

2017-06-16 09:0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刘烨华

  创城在继续。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是民生工程,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和灵魂,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助推器。近期,金乡县胡集镇积极引导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推动辖区内77个行政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群众自治组织,制定落实群众婚丧嫁娶勤俭节约等指导性规定,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健全各项机制,领导带头示范。制定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方案》,对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活动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细化量化。各村村民委员会分别召开移风易俗专题会议,强化“一约四会”制度,加强红白理事会管理,规范红白婚丧嫁娶行为,制约群众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良行为。

  加强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一是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车、宣传栏、张贴标语、微信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重大意义,重点宣传《婚姻法》、《殡葬管理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区的有关政策规定,并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利用召开会议和集中活动时间,加大对村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宣传教育。特别注重发挥“四德榜”的导向作用,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挖掘了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了大部分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开展治理。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集中治理行动,特别是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现象,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民政等部门进行重点治理,严厉打击恶势力,遏制住各类社会丑恶现象,使移风易俗活动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通讯员 刘烨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