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食药监局开展药品快鉴与抽验 筑牢药品安全保护墙

2017-06-16 09:0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会敏

  为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提升药品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管理水平,针对目前中药饮片存在的染色、增重、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等突出问题,金乡县食药监局于6月12日至15日,结合中药饮片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中药饮片快速鉴别与药品抽验工作。

  去伪留真,快检先行。充分利用新配备的中药快速检测箱、多波段光源实验检测仪等快鉴设备,将中药饮片真假伪劣的判别由实验室前移到打假第一现场,重点对易染色、掺假、掺杂、增重的黄芪等20种中药饮片进行快速检验。中药快鉴设备的使用大大提高了药品抽验的靶向率和中药鉴别的效率,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

  强化宣传,提高认知。始终将舆论宣传作为加强药品监管的有效途径,在深入各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中药饮片快速鉴别的同时,搜寻整理出中药饮片及常见药品的简易辨别方法,通过肉眼看性状、实物摸质地、简单的理化实验,现场进行演示讲解,向广大群众普及中药饮片真伪的辨别技巧,提高群众的辨别能力。

  严格程序,全面检查。认真落实好“抽样前必检查”的规范要求。在组织开展药品抽样时,对被抽样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现场检查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抽样,所抽样品进行规范封装,统一录入省药品抽验管理信息系统,并及时将样品送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此次快检抽检工作涉及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7家,共快检样品53品种95批次,筛选可疑品种6种,抽验送样39批次,为全县群众用安全药上了一把“放心锁”。(通讯员 张会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