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食药监局:肉菜放心不放心,大家公开来评价

2017-07-06 08:0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高敏

  为推进“食安金乡”建设,打造信息透明、安全保障的消费主渠道,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督促大中型商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济宁市金乡县食药局全面开展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工作。

  召开商超动员会议。组织全县商超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召开动员会,告知公开评价工作及评价内容。公开评价活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要求各商超做好自查自纠,积极配合开展公开评价工作。

  开展专项监督抽检。重点选择夏季日常消费量较大且属于老百姓“菜篮子”中的主要品种,抽取了蔬菜、鲜蛋、畜禽肉、调味品、糕点等16类食品作为监督抽检重点,检验项目涉及瘦肉精、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进行实地评价检查。由监管执法人员、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行业协会代表、消费者代表等对被评价单位的经营资质、经营条件、食品外观质量状况、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经营过程控制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考核法规知晓水平。对商超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柜组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抽查考核,现场抽查不少于5人,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考核商超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知晓水平。

  发放满意调查问卷。在活动现场对消费者发放食品安全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请正在购物的消费者对超市的食品销售环境、食品质量、食品安全人员工作水平、肉菜贮存销售状况、进货查验、信息公示情况进行打分。

  公开发布评价结果。综合现场检查结果、监督抽检结果、人员考核成绩、企业管理体系完善程度及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等多项指标,对大中型商超肉菜质量安全管控水平进行客观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公开向社会发布。

  本次评价工作将企业应履行的各项法定义务要素融合在一起,贯彻“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原则,对检查暴露的不足之处加强监督监管,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共享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通讯员 高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