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山街道:农村红白事刮起“节俭风”

2017-08-03 08:2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勇

  “以前俺村办喜事,总是看看谁家办的风光、场面,办白事也免不了要随礼摆酒席,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定下了铁规矩,这些现象都不常见了。”日前,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隋韩楼村支部书记韩大金赞不绝口。

  近年来,在鱼山街道农村活跃着一支支专为群众操办红白事的民间组织——红白理事会。本着节俭、文明、健康的原则,红白事都由红白理事会成员来监督操办。

  “浪费可耻,节俭光荣。红白事礼金直系亲属不得超过200元,其他人员不得超过100元,酒席接待标准……”崔口村公开栏上张贴着醒目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

  今年,该村村民韩太元女儿出嫁就是红白理事会一手操办的,按村里的新规直系亲属随礼不超过200元,其他人员不超过100元,只宴请了直系亲戚,办了6桌酒席,花了不到3000元。“要是搁在以前,村民都来随礼,光酒席就得办20多桌,怎么也得两万多元。”该村支部书记韩大金说。

  为有效刹住农村办理红白事奢侈浪费之风,减轻农民负担,在乡村文明行动建设中,鱼山街道以培育美好乡风为契机,以群众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为典型,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每村通过村民投票选举5-7名理事会成员,分别由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对村里红白事实行统一管理。“实行红白理事会管理以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明显减少,这个办法‘理’出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社会风尚,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新峰如是说。

  同时,该街道把红白节俭典型纳入年终“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典型的评选,如有违反移风易俗行为的村民,将取消该户全部评选资格。

  据了解,目前,该街道53个行政村,村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惠及全街道7万农民。老规矩一改,新现象顿生,如今的鱼山街道呈现出一派风清气正、民风淳朴、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通讯员 李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