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镇:牵住“牛鼻子” 增收保脱贫

2017-08-07 14:5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周铁军是济宁市金乡县司马镇邵庙村有名的大孝子,为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一直未婚,也没有外出务工,收入微薄。2015年初,该镇扶贫办为其提供了村级保洁岗位,并协调民政部门办理了低保。2016年,为其家庭免费办理了医疗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了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减轻了看病负担。今年,又为其发放了产业扶贫项目分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讲的就是做事情、干工作要抓住重点。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镇始终把增收作为该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产业、就业、金融、电商等扶贫行动,牵住增收“牛鼻子”,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开展产业扶贫,夯实致富门路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依托华源畜牧公司和山林农贸公司,共投资98.3万元实施了“百子鹅”托养和山林农贸入股分红项目,确保了170户贫困家庭每年可获得1000元的收益分红。目前,“百子鹅”托养和山林农贸入股分红项目共发放分红金15W元。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在徐庄、邵庙、夏楼等7个村,建设了11KW光伏发电站2处,5KW光伏发电站5处,通过并网发电,让贫困家庭持续多年获取收益。目前,已和供电公司对接,光伏收益手续正在办理中。

  开展就业扶贫,加快增收步伐

  大力开展贫困户就业“春风行动”。主动对接县人社局,依托培训机构,深入各村对扶贫对象开展短平快的焊工、中式面点等技能培训。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了精准扶贫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和精准扶贫残疾人就业招聘会,使12名贫困户实现就业。

  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设立“扶贫车间”和“扶贫岗位”,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目前,金司汽配、山林农贸、申花保洁公司等企业共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2个,季节性岗位100多个,有效的带动贫困户脱贫。

  开展金融扶贫,拓宽脱贫渠道

  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优势,积极对接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搭建“企业+贫困户”帮扶平台,为有创业目标的企业提供“富民生产贷”政策扶持。目前,该镇已发放富民生产贷300万元,直接带动6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2000元。另有615W“富民生产贷”正在办理中,预计能带动123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000元。

  积极搭建“技能培训+农户贷”就业平台,为有致富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创业培训,同时帮助办理“富民农户贷”,使贫困户搭上“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快车。目前,该镇共开展创业培训班6期,培训贫困户60人次,并为一名贫困户发放“富民农户贷”2万元。另有6户“富民农户贷”正在办理中。

  开展电商扶贫,激发扶贫活力

  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力争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电商实现增收脱贫。设立啉哒电商培训分校,为贫困户免费开展电商培训。同时,全力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为有能力的贫困户免费提供宽带入户、运营营销、物流配套等服务。目前,已开展电商培训3期,培训贫困户18人次;电子商务服务大厅正在装修中,即将投入使用。

  积极开展“电商+贫困户”增收行动。引导辖区4家农村淘宝和66家买卖惠电商网点提供“快递”岗位,以即将打造完成的电商服务大厅为中心,从每个行政村选择1-2名精准扶贫户,形成一张覆盖全镇43个行政村的“快递网”。目前,已与70家电商网点达成初步招聘意向。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该镇必定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扶贫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令群众满意的答案。(通讯员 魏洪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8%

    t01081d53b779b14ae7.jpg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8%(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27个百分点,较1至5月提高0.66个百分点。[详细]

    08-07 07-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城区海鲜市场不缺鲜 尝鲜价较往年涨了两成

    t01e6b551ca5f1b8069.jpg

     近日,记者探访城区海鲜市场发现,鲜活海鲜的价格出现整体上涨,除贝类养殖海鲜的价格依然“亲民”外,部分海鲜较往年价高两成。[详细]

    08-07 07-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棚改开工项目达到109个 梁山县开工进度最慢

    t01d4c0c63da2bdefaa.png

    今天,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了解到,全市2017年棚改任务目标为134个项目,65931户(套),占全省总任务量76.4万套的8.6%。截止2017年7月28日,全市棚户区已开工项目为109个,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51770户(套),开工率为78.52%。[详细]

    08-05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全省检察机关“六型”派出检察院建设现场会在济宁召开

    QQ截图20170805070057.jpg

    8月2日,全省检察机关“六型”派出检察院建设现场会在济宁市召开。高检院执检厅厅长王守安,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检察院执检处处长王体功主持会议。济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晓磊到会致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详细]

    08-05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传统农贸市场蜕变记:超市化小菜市场走俏

    W020170803595233464951.jpg

    买菜,虽是市民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菜品的新鲜与否也是小事中的大事。大超市干净卫生,可新鲜程度参差不齐;传统的农贸市场实惠亲民,可环境卫生不比商场超市。如此,超市化小菜市场渐渐走俏,获得了市民的青睐。[详细]

    08-04 09-08济宁新闻网
  • 降雨过程提前结束 市气象台取消暴雨黄色预警

    23493bcb-5c7d-4251-b58b-4ee1d30b884c.jpg

    济宁市气象台今天6时25分解除雷电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本轮降雨过程基本结束,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天气。[详细]

    08-03 08-08济宁新闻网